外媒报道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 竟搞不清称其“国家”还是“地方”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25 11:45

据海外网报道,针对同性婚姻保障议题,台湾地区“大法官”昨日(24日)作出解释,“民法”不允许同性结婚的规定“违宪”,主管机关应以法律保障同婚,并在2年内改正。

由此,台湾成为亚洲首个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地区,引得外媒关注。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却让台媒及岛内一些网民玻璃心碎了。

BBC报道截图

台湾成首例法律保障同性婚姻地区

由于社会“挺同”“反同” 意见碰撞激烈,台湾针对同性婚姻合法性的争议由来已久。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同性恋运动”先驱祁家威因2013年与伴侣登记结婚遭驳回,认定“民法”亲属篇第二章婚姻规定“同性别二人间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关系”有“违宪”疑义,提出“释宪”申请;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针对相关婚姻法令是否有“违宪”之虞,提出“释宪”。

昨日(24日),“释宪”结果终于出炉。据海外网报道,台当局“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在24日下午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台湾现行婚姻管理规定违反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中保障婚姻自由及人民平等意旨,应在两年内完成相关规定的修正或制定。如果相关规定修订逾期未完成,同性伴侣可依照现行婚姻登记规定到户政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据新华社报道,消息传出后,台湾数百名等候在司法主管机构前的挺同婚团体人士大声欢呼,认为这是同性团体的一大胜利。

挺同团体欢呼(图片来源:《联合报》)

不过,台湾“幸福盟”“安定力量”等反同团体则对此反应激烈。约百名反同人士聚集抗议,高举布条并高喊“台湾不欢迎同性婚姻”“捍卫正统婚姻才是主流”等口号表达不满。

抗议人群(来源:“中央社”)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去年11月针对1098名20岁以上台湾成年人所做的调查,46.3%的民众赞成同性婚姻,45.4%则表示反对。

台湾《联合报》24日消息称,蔡英文在“释宪”后,下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释宪’结果不是胜负输赢。无论大家对同婚议题的立场是什么,这一刻是我们将周遭所有人看成是自己兄弟姐妹的时刻。”

“国家”还是“地方”,BBC一改再改

台湾同性婚姻“释宪”结果引来西方媒体关注,纷纷以“快讯”形式报道。BBC昨日也第一时间在脸书报道了这一消息。

不过,有岛内网友查看编辑记录,发现这一消息在几小时内“几易其稿”,对台湾的称呼到底是“国家”(country)还是“地方”(place),一改再改。

BBC快讯编辑记录(图片截自脸书,点击看大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BBC昨日在脸书先是发快讯称,台湾很可能成为亚洲第一个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方”(place)。

但查看编辑纪录,4小时后,BBC把消息更新为,台湾司法主管机构做出有利同性婚姻的裁决,是亚洲第一个如此做的“国家”(country)。小编随后把“裁决”从现在式改为过去式,但仍称台湾为“国家”。

1小时后,BBC编辑最终把“国家”改为了“地方”,新闻内页也以“地方”指代台湾。

BBC报道截图

BBC中文繁体版脸书及新闻报道中,一直以“地区”指代台湾。

BBC脸书报道截图

这一番修改,引来岛内部分网民不满,留言抗议。台湾“中央社”报道此消息后,包括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等多家岛内媒体纷纷转载此一消息,引起岛内热议。

一些台湾网民跑到BBC中文繁体版脸书上留言抗议,不满以“地方”或“地区”指代台湾,导致留言讨论“歪楼”,早已偏离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讨论。

也有网友提示指出,“地区”一词正确,要尊重台湾历史,不要无理取闹。

网友脸书评论截图

关于台湾在国际社会的身份和地位,国台办、外交部都反复重申,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台湾对外机构及负责人身份、地位的界定是十分清楚的,外交部对于国际上涉台称谓也有明确规定。最后引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的一句话:走遍世界各国,恐怕没有一个叫“台湾国”的地方。

图片来自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BBC 同性恋 同性 同性婚姻 外媒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