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竟称大陆就WHA“无理打压”美日德支持是成就

来源:海外网

2017-05-27 22:34

据海外网消息,没有收到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却坚持率团赴日内瓦蹭会的台“卫福部长”陈时中今日(27日)无功而返,但仍受到蔡英文接见。

在随后的讲话中,蔡英文继续推卸责任、转移焦点,竟称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遭到大陆“无理打压”。

蔡英文讲话现场(视频截图)

蔡英文称,虽在中国大陆压力下,台湾无法正式参与这次WHA,但行动团的表现台湾人“有目共睹”,她向行动团致最高谢意。

蔡英文还称,行动团前往日内瓦,与各国、各国际组织举行了59场双边会谈,还办论坛在公共卫生专业上和各国进行交流;她还感谢大会期间为台湾“仗义直言”的14个“友邦”国家,尤其提到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帕劳群岛两国的发言“正面彰显台湾诉求”。

蔡英文称,各主要国家如日本、美国与德国都表达支持台湾,这是行动团、政府和民间力量达到的“阶段性成就”。

外交部: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就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相关事宜再次发表评论。

当时有记者问,世卫大会已作出决定,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答道: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协商一致作出决定,拒绝将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这一决定捍卫了联合国大会及世界卫生大会相关决议的尊严,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愿重申,中国政府愿根据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妥善处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

国台办也多次强调,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国台办还表示,大陆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了妥善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至于台湾地区为什么不能参加今年世卫大会,这是民进党当局需要反思的问题。任何推卸责任、转移焦点的做法,都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世界卫生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