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中学生试图从香港往内地携带手机被拘 因雇主承诺冰淇淋

来源:环球网

2017-05-28 14:22

10名中学生偷运200部手机过海关 只因雇主承诺了这货……

冰淇淋(图/instagram)

环球网27日援引《南华早报》消息,日前,10名中学生(注:国际上将18岁以内人群均称作儿童)试图用背包从香港往内地携带价值不菲的手机被海关拘留。这些手机为不同的品牌,总价值14.5万美元。

孩子们在与边防人员交谈时说, 他们并没有想背货挣钱。但是如果事情办妥了,“雇主”就会承诺给孩子们买冰淇淋或者请他们吃快餐。

海关方面表示,孩子们的背包塞得满满的,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经检查发现,背包里有200多部不同品牌的手机。手机立即被没收,海关关员对孩子们进行了教育。

为了冰淇淋,孩子们也是拼了(图/SCMP)

报道称,事件发生在皇岗边境口岸。皇岗口岸的工作人员还说,发生在中学生身上的事件屡见不鲜。 由于儿童通常不会引起怀疑,走私分子试图利用他们走私从香港购买的商品。孩子们可能被吓唬,或者得到允诺,或者被小恩小惠利诱。

口岸“水客”问题严重

据香港教育局调查,由内地过境到香港上学的跨境学童人数由2010/11学年的9899人增至2014/15学年的28106人,该数目估计在未来数年会继续上升。为方便跨境学童往来,深圳多个口岸也早在2012年元旦就加设跨境学童专用通道。

因年纪小不常引起怀疑,加出入境相对方便,跨境学童自然易成为“水客”人选。不过,他们远非“水客”主力军。

2015年,观察者网就曾援引人民网报道,一名香港男子将94部苹果手机绑在身上,试图入境时被深圳皇岗海关查获。2016年,《广州日报》也曾报道,女子身绑64部手机入境被查,22部藏在裆部。类似案例时而有之。

一港籍男子身绑94部iPhone闯海关(图/人民网深圳频道)

“水客”问题严重,不仅在于“水客”涉及群体广泛,“水”的商品也是多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6年6月,深圳海关联合深圳海防打私办和深圳市场监管委共同对全市的4个重点片区沙头角口岸、罗湖口岸、福田口岸和深圳湾口岸共25个目标点进行清查,行动代号“灭蚁2016-4”。截至6月16日21时,此次专项行动已成功捣毁水客地下接货仓库和私货销售店铺等窝点5个,查获流动走私接货车辆12辆,现场查扣涉嫌从境外通过水客携带形式走私入境的止咳水455支,违禁书刊320本,奶粉310罐,香烟313条,红酒264瓶,护肤品120余箱,眼药水、枇杷膏等药品35箱,以及婴幼儿用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日用杂货一大批。

深圳海关方面透露,实施“一周一行”以来,内地水客往返次数被限制,港籍水客已经占水客比例达六成,多数每天往返超过两次带货

据香港媒体报道,为更有效打击“水客”,2017年年初,深圳海关在6个口岸新启用了“海关e通道”设备。无论香港人、澳门人抑或一签多行赴港的内地人,只要一日内三次或以上入境内地,设在出入境柜位及e通道的警报系统便会亮起红灯,旅客会随即被强制以特殊通道过关接受检查。新设“海关e通道”据报引入“黑名单”数据智能识别,形成“双重关卡”。

与手机相关的海关规定

《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54号》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RMB以内(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RMB以内(含2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手机属于国家规定的20种不予减免税商品之一,需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而据《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25号》规定,IPhone等“触屏式手持移动电话机”完税价格另行确定,税率从早前10%调整为15%。

图截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

责任编辑:李泠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