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特朗普顾虑中国大陆延迟对台军售 蔡英文公开喊话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31 12:12

日前,有美媒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寻求与中国大陆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而暂缓对台军售,据海外网31日援引台媒报道,对此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天特别向美方“喊话”称,台湾期盼能与美国进行更密集的协商和讨论,过去美国持续出售台湾防御性武器,这样有助于“维持两岸的和平及稳定”。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30日见“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访问团”时作出上述表态。除了感谢贾德纳长期在美国国会支持台湾外,蔡英文还称,盼美方信守对台湾的承诺,进一步深化台美关系。谈及美国对台军售,蔡英文说,过去美国持续出售台湾防御性武器,有助于维持两岸的和平及稳定,不仅对台湾有益,更嘉惠美国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

蔡英文致辞 图片来自台媒

贾德纳则表示,台湾是美国相当重要的“盟友”,他将在“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中重申“与台湾关系法”,也期盼军售议题成为常态,以深化台美间的合作关系。

美媒称特朗普将推迟对台军售 蔡英文:希望美国信守对台安全承诺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美方官员向NBC透露,特朗普总统希望中国大陆在朝鲜问题帮上大忙,因此推迟对台军售进程,以免激怒中国大陆。《华盛顿邮报》此前也报道称,为避免激怒大陆以致大陆不愿合作处理朝鲜危机,美国方面将让步,奥巴马时期定案的十亿多美元对台军售也叫停。

美国NBC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截图

不过,台湾军方表明这纯属媒体臆测,蔡英文办公室也表示,注意到媒体这则没有消息来源的报道,而对军售问题,不予评论。

蔡英文昨天在见贾德纳等人时致词表示,贾德纳自去年六月访台后,很高兴能再次与他在“总统府”见面交流。她想借这次机会,特别感谢贾德纳在美国国会持续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与协助。

她称,自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台美关系持续朝正向发展。在安全方面,双方也都积极合作,今年三月美国国务院举办“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台当局驻美代表处高硕泰也率团出席,并宣布台湾将捐助资金和器材用于伊拉克的扫雷行动。

谈及美国对台军售,蔡英文表示,台湾期盼能与美方进行更密集的协商和讨论。过去美国持续出售台湾防御性武器,有助于维持两岸的和平及稳定,不仅对台湾有益,更“嘉惠”美国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

蔡英文说,台方也希望与美国政府展开洽签公平双边贸易协定的讨论。她有信心,只要通过合作,可以共同推动美台产业发展。同时也期盼美国政府持续信守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的对台安全承诺,这些安全承诺也在去年共和党全国党代表大会上获得确认并纳入党纲。

贾德纳回应称,台湾是美国相当重要的“盟友”,他非常期待台美的伙伴关系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蔡英文见贾德纳 台媒图

驻美代表高硕泰:等美国决策人士到位再讨论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可能为了争取大陆支持,叫停奥巴马时代已经定案的对台军售,台当局驻美代表高硕泰今天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

他称,过去一年经历了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整体来说,大家基于共享的价值、共同的利益跟共同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很好的发展、相当的成果,“在稳健发展的同时,我们还有精进的空间可以开拓不同领域”,未来在不同的领域继续开拓更大的合作跟交流,对此保持非常正面和乐观的态度,“希望能在最快的将来能提升到升级版的伙伴关系”。

高硕泰回应称,原因之一是特朗普政策官员没到位

高硕泰说,没收到美方延迟军售的信息,他表示,台美在军事交流合作领域保持非常绵密、沟通跟协调,双方的防务合作都按照既定的时程和步骤来推动,等美国相关政策官员及相关的决策人物到位后,可进一步详细讨论和推动。

高硕泰说,会有这样的消息的可能原因之一,就是特朗普政府的重要政策官员还没到位,等情况更一步明朗化,会按照既定的时程和步骤来推动,强调相关、特定的军售项目就不多做评论,但“任何可以提升我们的防卫武力、防务策略,及能促进区域和平跟稳定发展,都不排除”。

此外,朝鲜半岛情势紧张,外界关注美国会不会为了拉拢大陆共同就朝鲜问题努力而“疏远”台湾;高硕泰说,没有这方面的忧虑,因为现在台美关系基础非常扎实,基于“六项保证”跟“台湾关系法”这些美方对我们的承诺,希望在这既定基础上继续推动。

台湾前“防长”杨念祖日前接受《旺报》采访时说,有关美国对台军售,不光是美国要不要卖,台湾有没有能力“吃下来”也是关键。杨念祖透露,过去的军购中,很多钱还没付完,2018年到2020年将来到“付款高峰期”,每年可能要付一二十亿美元;对于蔡英文日前接受专访表态说,有意购买F-35战机,杨念祖认为,蔡英文是“说说而已”,只是要传递给美国信息,告知台方仍有兴趣维持对美军购。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表示,美中关系在特朗普眼中是最重要的,不容破坏,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受制于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未来美国对台军售,台湾“想要什么大概都买不到”,美方也许会卖,但会卖得很糟糕,是台湾不太需要的武器。

据环球时报报道,有岛内舆论认为,蔡英文这么沉不住气,只会抬高特朗普的筹码,台湾最终会尊严、金钱两失。海外网报道称,也有岛内网友抗议称,现在台湾经济这么差,自己的百姓都民不聊生了,还要去帮美国促进就业,当局真是搞不清重点!

责任编辑:张红日
蔡英文 特朗普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台湾军事 中美对话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