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行政班底21名高官已敲定(名单)

来源:海外网

2017-06-01 22:49

据海外网6月1日报道,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将于1个月后正式宣誓就任,权威消息人士透露,新班子现已齐班,《基本法》规定的要由中央任命的21名主要官员、包括三司十三局及5名部门首长,人选已初步拟定。当中有10人是由本届问责班子原职留任,包括全部3名司长。另有10人是由本届问责班子或公务员系统升任或调任,其中现任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黄伟纶将出任发展局局长、现任机电工程署署长陈帆将出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21人当中仅有1名局长是来自政府体系之外,并且只有1名女性,与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在竞选时提出的“管治新风格”愿景及增加女性比例有一定落差。

3月26日,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颁发了任命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资料图)

据香港东方日报援引权威消息指出,新一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人选需要“过四关”,首先是林郑属意,其次是有关人选自愿,再经中央同意,最后还要通过严格的品格审查,缺一不可。经过几上几落,有人中途“褪軚”(退缩),有人被临门“弹票”(出缺),现时已初步拟定21名主要官员名单。当然该名单仍有待最终及正式的中央任命。

林郑新班子21名高官敲定(图源:香港东网)

本届政府3名司长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均已铁定会留任。其中袁国强将留任约半年处理高铁一地两检问题,然后由新人选接任,首选是外间的资深法律界人士,不倾向从律政司内部晋升。至于张建宗和陈茂波则如无意外会做足5年,并非如外界所传只会一半任期后中途换人。

局长方面,唯一一张真正新面孔为民主党前社福界立法会议员、现任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另有多名现任公务员会转做政治任命官员,其中保安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会出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聂德权将出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专业职系出身的陈帆则会出任运房局长。消息指陈帆的政治敏感度比部分政务官还要高,且勇于面对新闻媒体,是出任问责局长合适人选,应有能力应付一地两检、港珠澳大桥通车及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等棘手议题。

早前消息指,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决意不留任特区政府,经过“工作脱密期”后,将加盟Temple Chambers。(图源:香港头条日报)

至于发展局局长一职,原本首选为现任局长马绍祥,但他去意已决。其后一度希望由前建筑界立法会议员谢伟铨接任,但消息传出后,因谢曾为地产商工作多年,恐怕会被质疑有利益冲突甚至官商勾结,最终作罢。最新消息是之前表示不想提早脱离公务员队伍的黄伟纶,最后答应转战政治问责“热厨房”出任该局局长。

本届问责班子亦有多人留任、调任或升任局长,其中原职留任的有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现任保安局副局长李家超、食卫局副局长陈肇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和教育局副局长杨润雄,会在原局升任局长;现任特首办主任邱腾华则会转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其余5名《基本法》规定要由中央任命的部门首长亦有4人会留任,包括审计署署长孙德基、廉政专员白韫六、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及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海关关长则会由现任副关长邓以海升任。(综编/海外网侯兴川)

责任编辑:张建鑫
香港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