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蔡英文曾公开承认九二共识

来源:中国台湾网等

2017-06-06 11:02

针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两岸立场,究竟倾向“台独”、“维持现状”还是两岸统一?岛内被认为立场偏绿的《美丽岛电子报》5日民调结果显示,有高达54.4%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实际上是“倾向追求台独”。

准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当天对此批评,建议蔡英文不要搞斗争清算,好好拼经济,让两岸维持和平发展,才是当前“施政”最重要的事。他再次提及,过去蔡英文在担任陈水扁执政时期的陆委会主委时,曾经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承认“九二共识”,“经过这么多年,蔡英文怎么会忘掉”。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之争历经多月后大局已定,吴敦义新任党主席,并将于8月20日在国民党全体党代表大会进行上任仪式,任期4年。吴敦义在胜选感言中说,自己一定会团结党内,推动革新,争取在2020年“赢回执政”。他还说,如果国民党重新执政,尊重“九二共识”,是其四大政策目标之一。

蔡英文与吴敦义(台媒图)

过半台湾民众认定蔡其追求“台独”

据中国台湾网援引台媒报道,根据《美丽岛电子报》最新的民调,32.9%民众认为是“台独”;7.5%认为是先“维持现状”,以后“台独”;14.0%认为是先“维持现状”,以后考虑“台独”;15.9%受访者则认为是永远“维持现状” 。

民调显示,虽然蔡英文一再宣示要“维持现状”,但却有逾3成的人仍明确认定她倾向“台独”;21.5%民众认为“维持现状”只是暂时,未来蔡英文仍会追求“台独”;另外,有51.3%民众不认为蔡英文有做到“维持现状”。至于是否支持蔡英文将“维持现状”列入民进党党纲,以此取代“台独”党纲?结果显示,有53%民众支持。

民调还显示,面对蔡英文“倾独”可能的风险,75.4%的民众认为两岸政府应谈判协商建立两岸共同政治基础,53%的民众支持将“维持现状”纳入民进党党纲以取代“台独”党纲。

此外,蔡英文的不信任度首度超过半数达到51%,仅36.5%的民众表示信任,两者落差较上次民调增加11.2%;在蔡英文执政满意度调查方面,仅有25.5%的民众表示“满意”,66.5%表示“不满意”,不满意度比上次调查增加了15.4%。就连民进党支持者对蔡英文的满意度也比上月下跌9.6%,不满意度则增加10.8%,显示民进党支持者对蔡英文的满意度,陷入持续恶化的状态。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称,蔡英文虽一再宣示“维持现状”,却有逾三成的人仍明确认定她倾向“台湾独立”;同时,有21.5%的台湾民众认为“维持现状”只是暂时性,未来蔡英文仍会追求“独立”。也就是说,有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会进行“台湾独立”,差别在于时间先后。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 台媒资料图

吴子嘉称,以这样的支持率,蔡英文恐怕已没有能量推动任何政策。蔡英文民调下滑数据中最严重的是信任度下滑,因为政策满意度是对事情,但信任度是对人,“这才是蔡总统最大的警讯”。当初蔡英文刚当选时支持度达五成多,是民进党要靠她。如果她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降到比民进党的满意度还低,蔡英文将只好回去拥抱深绿基本盘,但如此一来她就会被深绿裹胁,这是对两岸不利的警讯。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5日也撰文称,依照民调结果,可发现支持民进党将“维持现状”建立成新党纲、取代主张“台湾独立”的既有党纲,不但得到多数民进党选民和20至29岁年轻选民的认同,且被认为是向中国大陆表达善意的积极做法,可增加两岸突破的空间。

“美丽岛电子报”是2009年12月由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以“引领两岸问题讨论”为名创立的,其虽然具有深厚的绿色背景,却标榜“提供理性观点”、“中道公正”。许信良在网站发布会中表示,台湾政治人物必须充分认识已崛起的中国大陆,尽管不能五体投地、毫无保留的“倾中”,但也不能一味“反中”。2015年9月“胜利日阅兵”,该报时任副董事长吴子嘉还曾受邀到北京观礼。


美丽岛电子报截图

国民党准主席:蔡英文曾公开支持九二共识 怎么会忘了?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吴敦义5日对此表态,蔡英文第2次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就已经是第二度提“维持现状”了,但“维持现状”并非口说就算数。从民调结果看,民众认为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只是“在模煳中追寻‘台独’”。

国民党准主席 吴敦义(台媒图)

对于两岸关系究竟要如何维持?吴敦义表示,两岸要“维持现状”,就必须有“九二共识”作基础。他特别指出,过去蔡英文在担任陈水扁执政时期的陆委会主委时,曾经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承认“九二共识”,“经过这么多年,蔡英文怎么会忘掉、不了解”。

他说,过去曾在“立院”答询的内容,应该请蔡英文去翻翻公报,就会了解两岸要维持现状,就是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马英九就是这样的立场,维持不统、不独、不武,才能让两岸有和平发展的往来,这样才能“维持现状”,避开不谈,就会让人质疑蔡英文在搞“台独”。

最后,针对蔡当局执政至今支持度及满意度持续下滑,吴敦义告诫,唯有好好拼经济,让台湾人有好的生活,别再继续清算斗争,才有机会挽回民心,否则民调数字只会继续往下探底。

蔡英文口中的“两岸论述”

2012年,蔡英文以候选人姿态访美,但“台湾共识”的主张让美方质疑其处理台海问题的能力,备受“冷遇”。也正是从那时开始,蔡英文因其空洞无物的两岸论述被贴上了“空心菜”的标签。后来她又提出“维持现状”,但是对于如何“维持现状”闭口不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蔡英文就任领导人之后,接受《自由时报》采访时就两岸关系发表了和以往略为不同的见解。

她表示,在1992年,两岸两会(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上任后会以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等的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

到了今年5月,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在5·20就职周年前夕,接受《联合报》专访,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所谓的“三新”,蔡英文表示,两岸要正视新的局势的客观现实,共同来思考一个对两岸和平稳定有利,以及对区域安定繁荣有利的架构。

蔡英文称,“一张没有答完的考卷”说法不善意,考卷需要两岸共同回答,而且需要有一些“结构性的合作关系”。虽然“新”字满篇,也不过蔡英文一贯的“新瓶装旧酒”——不提“九二共识”,只要求大陆单方面释出善意。

但模棱两可的论述似乎再也无法蒙混过关了,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关系持续冰冻,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支持率直降。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评论称,蔡英文可以不认同大陆对一中涵义的定义,但不能不提出自己的“一中”原则或“一中”政策,以谋取双方求同存异,这样才有机会参与发展两岸关系,以避免在两岸交流中自我边缘化。

对于蔡英文就职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变化,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25日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时强调,两岸关系形势目前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思如何改变目前两岸关系的僵局,反而在岛内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采取各种方式来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这才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

责任编辑:张红日
蔡英文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台独 台独运动 吴敦义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