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自我打脸!蔡英文确定重启核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2017-06-08 08:30

中国台湾网7日转引据台湾 《中时电子报》 报道,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在议会答询上表示声称自己“亲中爱台”。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6日称,关于赖清德的发言,和蔡当局一直以来的看法一致。蔡英文当局近期“发夹弯”(立场前后矛盾)可不止这一处。

为了过个安稳的夏天,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向“反核”的蔡英文6日确定通过重启核电二厂1号机运转,以应对夏季用电高峰。

赖清德(左二)和蔡英文

去年距离“限电准备”只剩 6.4 万千瓦

形势比人强。

台媒报道,去年5月31日,台湾的电力备转容量率降至1.64%,创10年来的新低,备转容量只剩下 56.4 万千瓦,距离“限电准备”只剩 6.4 万千瓦,而历史用电纪录,也在去年7月28日,用电量达3618万千瓦的史上最高。

根据统计,去年“供电吃紧”的黄灯天数就有160天,比起“供电充裕”的绿灯有126天足足多了34天,且“限电警戒”的红灯则有3天,创历年新高,距离亮出“限电准备”的黑灯只差一步,只要一部大型机组出状况,台湾就会面临缺电。

面对种种迹象显示台湾可能有缺电风险,台“经济部长”李世光今年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接受“立委”王惠美质询时曾表示,以现况分析今年不会跳电,这也是李世光上任后,第二度保证不缺电。

实际盘点目前发电机组的状况,台湾3座核电厂共6部机组,目前仅核三厂1号机组正常运转。

核一只剩 2号机正在运转,不过却是以 70% 的降载方式来发电,希望维持燃料棒到夏天用电高峰,而1号机因前几年岁休时发生“燃料棒组件把手松脱”事件;核二厂1号机因存放用过燃料棒的燃料池已经爆满,无法存放更多燃料棒,核二1号机因此停摆;核二 2 号机在去年五月岁修完毕重启时意外跳机,随后遭“立法院教育委员会”要求,未来重启需要到“教委会”报告后才能运转,不过截至今日迟迟无法排入议程;现在核三2号机正在岁休,却又发生“控制棒导管变形”。

面对夏日用电高峰,整体核能机组,完整全力发电只剩核三1号机,而总计停机的四部机组,减少355.7万千瓦的装置容量,相当于夏天供电的10个百分点的备转容量率。

台湾“非核家园 用爱发电”(资料图)

蔡当局“为供电无所不用其极”

为了填补电力缺口,台电近年来也有多部新机组接力上线,台电林口新 1、2 号机,从去年开始就陆续上线;

过去遭洪水淹没的青山电厂,经过多年修复,让水力重返发电行列;

同时,台电让部分应届龄除役的机组延迟退役,不过这些仍不足以弥补核电及旧机组除役减少供电的速度,台“经济部”逼迫台电使出各种压箱宝,就是要把多余的电力挤出来,但这些非正常的供电方法,影响是看不见的。

台“经济部”为了要稳定供电,甚至花90亿新台币从海外购买两部紧急发电机来应急,且正在赶工希望能在7月夏季用电高峰前上线;

另外“原子能委员会”同意核二厂透过增加格架方式,将核电厂内的“装载池”改为存放用过燃料棒的空间,希望腾出空间让核二1机能赶在夏天前运转原先台塑六轻今年有多张许可证到期,一度传出云林县政府考虑空污而不核发,但在台当局出手情况下,今年四月六轻取得许可证。

台核电二厂一号机(右)厂房外观(资料图)

对台湾电力长期研究的核能流言终结者张中一表示,当现在六轻许可过了、核二厂也在夏天归队,今年就不会缺电,除非遇上异常炎热或大型机组意外跳脱,才会有停电风险

重启带出 “发夹弯”

人民日报海外版转引台媒报道,台当局“原子能委员会”6日称,核二厂1号机去年第25次大修后,台电公司依规定提出再起动临界申请,经审查即日起同意该机组起动运转。若一切顺利进行,最快13日即可满载发电。

民进党过去主张“非核家园”,如今确定通过重启核二厂1号机运转,可谓典型的“发夹弯”(指立场前后矛盾)。

其实也是没办法。

避免限电停电乃第一要务,因为台湾有许多电子芯片生产厂,短暂的停电就会造成重大损失。屋漏偏逢连夜雨,台湾近日暴雨让核一电厂也跟着遭殃, 2号机因大雨造成电塔倒塌,已确定停机。

去年夏天台湾面对供电危机时,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曾考虑重启核电一厂的1号机,引发了相当大反弹。幸好去年夏天的气温没有连续飙高,躲过了限电危机。

今年就不同了。

话说核二厂1号机装载池改建时,就有“时代力量”的“立委”提出议案,要施工必须征得“立法院”同意。但是反核的民进党没有附议。因为他们深知,今夏的供电相当紧张,紧急时只有启用核电厂已停工的发电机方能摆脱“执政无能”的大帽子。

缺电伤害环保、投资、民生

张中一指出,“”蔡英文当局为了供电无所不用其极”,大潭紧急发电机组没有任何的污染防治设备,过去设计的设备是给复循环机组使用,但今年为了供电就在单循环的状态下就启动发电,且临时机组可能没有独立烟囱,所以排放出的废气无法监测。

“工总”、美国商会、欧洲商会、日本工商会等多个工商团体,过去在对台白皮书中多次提及台湾供电问题,张中一称,台当局对核能政策的态度要更明确,否则会影响企业在台投资;不过回头看过去核一核二卡在“立法院”,现在因为缺电,台当局放行核三的核能缺失,核二也即将重返发电,非核家园沦为口号。

另外,为了稳定供电,台电除了推动需量竞价及时间电价,希望用电高峰时用电大户能减少用量;

另外缺电时降频、降电压等手段出笼,甚至核电厂紧急供电的轻油发电机也都拿出来使用,科技业、工业大厂都有稳压设备,但降压降频对民生家电的影响却是隐藏看不见;

而跟民生最相关的电价,会因缺电启动的各种高昂发电机组垫高发电成本,最终还是会回到民众的电费单当中。

蔡当局自我打脸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民进党过去“在野”时,不断杯葛核电使用,蔡英文还曾要求马英九当局不要一意孤行,呼吁停建核四厂。前年底、去年初“大选”期间,民进党仍宣称反核不会有限电危机,核四停建台湾也不会缺电。

但在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不仅用电备载容量屡亮红灯,台当局“经济部”也坦言“非核家园”将让电价涨一成。现在更直接决定重启核二厂1号机,直接自己打脸。洪孟楷批评,原形毕露的蔡当局,证明过去的反核主张只是一场欺骗选票的骗局。

洪孟楷质疑,2012年宣示响应“我是人、我反核”的蔡英文,在2017年宣布重启核二厂1号机这个重大政策时却销声匿迹,“还自认是人的反核团体”难道就这样轻纵蔡英文的背叛?

对此,台“行政院”发言人说,理解社会对“非核家园”的期待,但在供电吃紧可能造成限电危机时,必须以稳健方式达成非核家园的最终目标。

民进党党团干事长解释称,重启1号机,和民进党过去核四不兴建、核一核二不延役的政策并没有冲突。不但耻度无下限,这种唾面自干的功夫,也是没谁了。

画饼充饥

说到底,蔡当局还只限于口号,没有见到任何取代核能发电的具体政策。

按照民进党选举时画的“大饼”,到2025年台湾天然气发电占总发电比例的50%,燃煤30%,绿能20%。目前台湾的核能供电占总电量的16%,绿能供电仅占不到3%,到时候能否达标,几乎没人看好。

可是民进党靠鼓吹民粹上台,他们曾经把核能发电说成危害民众生命及安全的大怪物。巨大的缺口怎么办?有人给出主意说,可以“用爱发电”。这样的嘲讽之意不言而喻。

蔡当局给出的答案,是“非核家园”的神主牌不能丢,但并不是以绿能来取代核能,而是大批购买天然气发电器材,再进口很多很多的天然气,满足全台的供电需求。

但为政者必须诚实的向民众交待实际情况:废弃花费巨额投资的四个核电厂,没有开发绿色能源的计划与投资,无止境的烧天然气发电,管它什么空气污染、地球暖化,反正台湾并没有签任何协议!只是,如此这般,“环保”的高帽也会被甩到爪哇国去的呀。

假“非核家园”之名骗得选票上台,上任来全无发展绿能的作为,遇上供电不足,就拐弯抹角、遮遮掩掩的偷用核电。难道蔡当局除了被讥讽“用爱发电”,只会在缺电时透过社交媒体呼吁民众节电?

责任编辑:廖志鸿
蔡英文 台湾 台湾政客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