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列入美国会“政治犯名单” 专家:美无权干预中国司法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13 08:44

据环球网报道,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大陆依法批捕,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官网却显示,已经将他列入该委员会政治犯名单。这让一些台湾亲绿媒体充满期待。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对此指出,CECC太不识时务,他们首先应该了解中国的法律和制度,明白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这是中国主权独立和司法独立的表现,自始至终美国都无权干涉。

CECC将李明哲列入政治犯名单(图片来自CECC政治犯资料库)

亲绿媒体“炫耀”:首位非大陆人士

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李明哲是首位被列入中国政治犯的非大陆人士。CECC上周末(11日)已将此事专函告知李明哲妻子李净瑜,称将持续协助营救事宜,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大陆之前,将提出政治犯重点名单,李明哲也可能位列其中。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26日应询表示,从国家安全部门获悉,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于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机关依法逮捕。

安峰山表示,国家安全机关侦查查明:2012年以来,李明哲频繁进入大陆活动,与大陆有关人员勾结,制定行动纲领,建立非法组织,策划、实施颠覆我国家政权的活动。2017年3月19日,国家安全机关对进入大陆活动的李明哲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经审讯,李明哲等人对从事危害我国家安全活动供认不讳,司法机关将依法处理。

妻子高调“救夫” 积累政治资本?

李明哲被依法逮捕后,李净瑜高调“救夫”,不仅多次召开记者会,还计划前往北京“救夫”,但出发前被告知台胞证被注销。

“自由时报”报道称,李净瑜还于上月与国际营救小组赴美,出席美国外交委员会附属人权委员会的听证会,该听证会以“在中国失踪、被监禁和被遭受酷刑:妻子要求还丈夫自由”为题,让李净瑜发表证词。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出席美国外交委员会附属人权委员会的听证会(图片来自李明哲脸书)

香港“中评社”曾评论指出,李净瑜高调“救夫”与政治狂热,都秀过头了。李净瑜并非“政治素人”。翻查资料,李净瑜曾于2008年代表红党参选“立法委员”,在高雄第2选区出战,登记竞选第2号,仅得424票而落败。

评论称,台湾不缺政客,也不缺对对岸的敌意。李妻背后还有政治黑手,这又是一起“向台独愚民制造仇恨的闹剧”。然则,试图通过政治操作,向对岸施压,不会有效,大陆的立场、原则岂是李妻及其背后政治势力所能撼动。

台湾外事部门“北美司长”薛美瑜4月曾证实称,台外事部门曾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就李明哲案交换过意见,美方称相当关注此案发展。不过,如何妥善处理案件,目前仍在研究讨论中。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2日对此表示,李明哲事件本可以通过两岸之间的协商妥善解决,但由于其妻大肆炒作、强势高调,使得失去妥善解决的机会。

王建民指出,李净瑜本身有过失败的从政经验,企图利用此次事件提高知名度,为自身争取政治利益,因此她专门到美国去游说,试图争取到美国反华组织的支持。这幕后台湾当局也提供了相当的协助,试图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借助美国向大陆施压,从而干涉中国内政。

CECC又一干预中国事务小动作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夕美国国会成立的专门处理中国事务的委员会,更常用的名字是“中国问题委员会”,其被赋予的法律职能是“监察中国法治发展和人权”,每年向美国总统和美国国会提交一份年度报告。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称,特朗普访问中国大陆前,CECC依惯例在访问前会提出16到20人不等的政治犯重点名单,呼吁总统就人权议题向中国“表达关切”。

去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前,CECC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就曾伙同他人联名上书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交包含刘晓波在内的重点政治犯名单,要求其敦促中国把人权当作重要议题。

据港媒报道,今年5月,该委员会就炮制了一场一场名为“主权移交二十年,香港模式能够持续”的闹剧,拉来了如末代港督彭定康、外号“李汉奸”的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等“反动派老面孔”作证“唱衰香港”,引起港人反感。

王建民对《环球时报》表示,CECC太不识时务,他们首先应该了解中国的法律和制度,明白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这是中国主权独立和司法独立的表现,自始至终美国都无权干涉。

4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李明哲案表示,自去年5月20日以来,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已经停摆,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很清楚。在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为了照顾李明哲家属的关切,基于人道考量,海协会委托台湾有关团体,即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通报了有关情况,同时也转交了李明哲给他的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团体和人士借机来攻击大陆,制造事端,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他们的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资料图,来自中国台湾网)

安峰山强调,此案是因李明哲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大陆有关方面是在依法办案,并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蓄意制造事端,意图干扰依法办案,只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损害当事人的权益。台湾有关方面刻意把此案引向两岸关系,恶意攻击大陆,推波助澜,只会使当前已经十分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两岸关系 美国 人权 国家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