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宣布6月底请辞国民党主席 卸任前赴陆参加海峡论坛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14 16:34

据海外网6月14日援引台媒消息称,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4日在中常会上宣布6月底请辞,7月1日至8月20日这段期间,由副主席林政则代理主席。国民党主席交接纷扰终于告一段落。

另根据国台办最新消息,洪秀柱将在卸任党主席前来大陆参加海峡论坛。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6月14日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7日至23日在福建举办,论坛大会将于6月18日在厦门举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等政党代表及其他各界人士等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6月14日,洪秀柱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宣布6月底请辞党主席。来源:台湾“中央社”

洪吴交接工作将“解局”?

据台湾“中央社”14日报道,洪秀柱14日下午在国民党中常会宣布,她决定6月底辞去现有党主席职务,方便大家从7月1日在事务性工作上移交;副主席随主席进退,但她请林政则副主席留下来代理主席,这也得到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的同意。

洪秀柱表示,从7月1日至8月20日国民党全代会党主席交接,这段期间完全由林政则代理主席职务。洪秀柱发表完以上谈话后便离开,随后由林政则主持中常会。

据台媒此前报道,从此任国民党主席选举造势开始,纷争就从未消停。5月20日,吴敦义赢得新任国民党主席选举。目前,国民党主席权力交接进入摊牌阶段,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指派的交接小组已与党中央多次开会研商交接事宜,但却因为中央委员提名权属吴敦义或洪秀柱,引发争议,洪吴双方阵营交接工作陷入僵局。

5月31日,21位国民党中常委在国民党中央召开记者会并发表共同声明,要求中央委员和中常委选举依规章办理,延期到8月20日“全代会”后举行,否则不排除采取司法行动。声明谴责洪秀柱停开中常会的决定,“不但不尊重中常会,更不尊重主席的职权”,并强调,7月8日中央委员选举与7月29日中常委选举时程,明显违反党章与中央委员选举办法,对党员与党代表权益造成重大影响。

这些中常委还称,不排除将向法院声请假处分,冻结中央委员候选人提名与选举。中常委姚江临指出,这是一个途径,如果国民党中央无善意回应,不排除任何司法行动。

随后,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则通过幕僚抛出言论称,如果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阵营仍不愿达成提前交接共识,为了国民党的发展,她将在适当时间宣布7月请辞党主席。

洪秀柱幕僚表示,为了国民党发展和利益,如果吴敦义阵营不能以大局为重,只在个人利益上纠葛,造成双方仍无法达成提前交接共识;她个人不忍让国民党再空转3个月,为了党的发展,届时将自行决定去职时间,提早在7月辞去党主席职务。

洪秀柱阵营还称,希望吴敦义提早就任后,能尽早规划党的下一步。如果按照“挺吴”中常委的要求,中央委员和中常委延到8月20日后改选,最快8月底党中央才能全面完成权力改组,从现在到8月底的3个月时间,选务停摆,主席交接没进展,国民党中央也不可能做重大决策,3个月的时间就这样白白流逝。

稍早前,国民党发布新闻稿表示,经洪秀柱及吴敦义当选人双方指定的交接小组会面达成共识,确认210位中央委员候选人提名原则。其中,163位具参选意愿之现任中央委员全部提名,其余47位由洪、吴两位主席共同推荐 ,送请第20届“全代表”大会主席团公告。

这让国民党主席交接僵局露出曙光,吴敦义也在受访时也放软姿态,表示双方经协商已有默契,并肯定洪秀柱是现任主席,苦撑了党最艰苦的这段时间,让党办好主席与党代表选举,让党能传承。

吴敦义、洪秀柱/资料图

洪秀柱曾埋怨“天天要我滚”

关于交接“内斗”问题,吴敦义6月2日曾表示,“国民党没内讧,与洪也没内斗,我要求依党章规定办事,尊重洪主席的安排,但希望洪主席一定要尊重中常委,不能动不动就不开中常会,党主席不信任中常委党要怎么运作。”

6月3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举办餐叙,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也应邀出席餐叙。国民党团总召廖国栋在餐会后称,吴敦义当选主席后是国民党重新再起的契机。他认为,吴敦义以过半票数在第一阶段就过关当选党主席,是全民意志的展现,这股“气”非常珍贵,因此他从开票隔天就呼吁提早交接、实时上路才是响应民意最好的办法,拖得太久,那股“气”就会慢慢消退。

6月5日报道,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中央党部主持总理纪念月会时,针对外界称国民党仍在选后内斗一事,她直言,“这个党无权可争、无利可图,我们是一无所有”,任何人来担任主席都是承担。她感谢主席当选人吴敦义愿意承担,相信基于吴敦义年行政历练、人脉、金脉,将能合乎大家的期望,为党解决许多燃眉之急,甚至开创更好的未来。

6月7日,洪秀柱在常会后“埋怨”,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廖国栋“天天要我滚”,对此廖国栋9日表示,自己从未这样说过,只是希望在国民党最困难的时刻,新旧国民党主席一起承担责任,洪秀柱已经完成艰巨任务,此时可“以漂亮的身影卸下重担”。

此外,洪吴双方也都在近日释出访问大陆的信号。近日,吴敦义接受港媒专访时强调,自己坚决反对“台独”,不会将“一中各表”表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并称将争取访问北京,出席国共论坛。

同时,也有媒体传言,洪秀柱将亲自赴大陆出席海峡论坛,甚至可能会去北京出席第二次“习洪会”。对此,国民党文传会6月2日回应,海峡论坛正朝着洪秀柱出席的方向规划,关于“习洪会”双方也在协调中。但是,国民党高层6月3日驳斥称,文传会“根本是不知所云,自行揣测”。

不过,按照国台办最新消息,洪秀柱在卸任国民党主席前,将赴大陆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6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7日至23日在福建举办,论坛大会将于6月18日在厦门举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政党代表和台湾有关县市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等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国民党 洪秀柱 吴敦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