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促蔡英文“改弦易辙”:“变相台独”会把台湾逼向绝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15 09:24

据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援引台媒报道,巴拿马决心转向与北京建交。台湾前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程建人说,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很明显是因为两岸关系,两岸关系若不作调整,一定会继续出问题。

自去年“5·20”以来,北京逐步紧缩台湾对外空间,重点在于“大陆要在国际间落实一个中国原则”。

这次中巴建交公报上,巴拿马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另一位前外事部门负责人欧鸿炼说,巴拿马“断交”后把话说绝,这种情形以前没有。

至于外界认为如果大陆出手,中南美洲“邦交国”大半不保,程建人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夸张”,端视大陆想要做到什么程度,因为这些“邦交国”都要顾及自己的利益,“台湾有人说要请美国帮忙,这是很荒谬、天真的想法”,美国自己还在跟大陆修好,怎么可能得罪北京帮我们?

台湾《联合报》6月14日发表文章称,距去年底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半年之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3日宣布和中国大陆建交。这是蔡英文就任一年来,台湾失去的第二个“邦交国”。第二次出手,北京挑选了与台湾具有“百年邦交”情谊的巴拿马下手,不啻表明它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不耐,因而出此“重手”。

文章认为,如果蔡英文的两岸及外事政策不改弦易辙,骨牌还会继续倒下。马英九时代,靠着“九二共识”争取到台湾的“活路外交”,正是靠着两岸和解的共同善意维系。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某些作为也被北京认为是“变相台独”,遂把“活路外交”走成了死棋。

责任编辑:唐艳飞
台湾 蔡英文 巴拿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