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台湾还剩20个“友邦” 18个排队等北京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15 11:15

据参考消息15日援引外媒报道称,台湾在谋求国际社会承认其“地位”一事上不得不忍受失败。巴拿马13日断绝和台湾的外事关系,并转向北京。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6月13日报道,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当日解释采取这一步骤的原因是,中国大陆对这个中美洲国家的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样一来,就只剩下20个大都很小的国家还和台湾保持外事关系。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北京不允许任何国家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又与台湾保持外事关系。

报道称,在2016年蔡英文当选台当局领导人后,北京的路线就变得强硬。蔡英文不像前任那样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6月14日报道,从巴拿马传来的消息显然没有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带来喜悦,她去年夏天上任后立即前往这个中美洲国家,出席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的就职典礼和巴拿马运河扩建后的开通仪式。

对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打破孤立局面的台湾而言,失去像巴拿马这样的重要伙伴意味良多。令台北更加不安的是,中美洲国家或效仿巴拿马。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6月13日发表文章称,巴拿马断绝了与台湾漫长的“邦交关系”,与大陆建交,这对台湾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令其陷入极大的不稳定局面中。巴拿马和巴拉圭是蔡英文去年上台后最早出访的国家,巴拿马的“断交”决定使蔡英文“丢尽了脸”。

文章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仍将是台湾主要的“盟友”所在地(目前剩下的20个“邦交国”中有11个在该地区)。失去巴拿马或将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因为巴拿马在台湾的盟友中是最老牌、分量最重的国家之一,地理位置极具战略意义。

文章称,国民党在2016年的两场重大选举中一再失利后,大陆先后同冈比亚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关于台湾很快将失去唯一欧洲盟友梵蒂冈的传言也越传越凶。另一方面,在联合国系统中台湾什么也做不了。北京正毫不客气地拧紧螺栓,这从日前世界卫生大会最终将台湾拒之门外就可见一斑。国际刑警组织、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等也均对台湾采取拒绝态度。其他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同样感到了窒息。以上种种都将对蔡英文包括“新南向政策”在内的主要战略产生冲击。任何一个东南亚国家都不会为了方便蔡英文的政策实施而牺牲本国利益。

有国民党民意代表称,台湾20个“邦交国”中至少有18个“排队”等待与大陆建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吸引力将永远钳制着台湾留住盟友的能力。

文章认为,如果蔡英文继续不接受“九二共识”,情况只能更糟。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两岸关系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