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 前政务司长提“换旗说”遭痛批:梦呓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15 17:32

据《环球时报》6月15日报道,香港反对派头目陈方安生日前抛出所谓的“换旗说”,声称香港回归什么都没变,只是换个旗帜而已。而这番言论一出遂遭舆论痛批。

港媒报道,陈方安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英殖最后48小时”,并妄加指责“一国两制”。

报道称,她回忆自己在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上抢尽镜头的时刻,称“那时候政务司司长(布政司),领导同事过渡回归,左右都是我的团队成员,我自然在中间”。她甚至期待英国人的势力可以继续管理香港,妄称“正如邓小平先生讲的,(回归)应该一切都没变,除了换个国旗,有个行政长官取替港督,其他样样都照常运作”。

陈方安生接受采访(图片来自港媒)

陈方安生还为“港独”进行辩护,称“佩服年轻人有勇气站出来,这要很大勇气与很大牺牲”,“希望中央明白有人鼓吹独立,是因中央持续干预及特区政府表现令人失望”。

据了解,陈方安生曾经于1993年至1997年在殖民地政府出任首位华人布政司。1997年香港回归后,她继续在特区政府担任政务司司长。至2001年,她以私人理由提早退休,结束近39年的公职生涯。

面对陈方安生这番言论,有港媒直言,邓小平没有说过上述那番话,完全是陈方安生故意歪曲诬蔑。“换旗说”其实暴露了她对待香港回归和实行“一国两制”的本质态度。

香港资深评论员陈光南14日还在香港大公网发表题为《陈方安生“换旗说”的梦呓》的评论文章。文章痛批陈方安生的言论称,“她企图开历史倒车,回到英国人统治香港的旧日子,对殖民主义恋恋不舍。”

“香港今天出现了反对基本法四十五条关于行政长官选举办法的规定,出现了无法无天的‘占中’,政府和经济运作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完全是国际势力和境外势力造成的结果。”

文章称,“如果香港仅仅换了一面国旗,就意味着英国势力可以继续管治香港,好像1997年之前一样,中央在主权和治权问题上,没有什么权力。这绝对不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意。”

文章指出,实行“一国两制”,首先是体现国家的主权和治权、安全和经济发展利益,维护国家的尊严,还要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原有的香港生活方式不变,社会制度不变。《基本法》清楚写明中央管理香港六个方面的权力,“高度自治权”不是香港自己本来就有的,是中央政府所授权的。

文章同时回忆邓小平1987年会见《基本法》草委会成员的时候发表谈话指出,香港也会出现危害国家及损害香港利益的事件,“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不行的,这种想法不实际……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有利无害”。

陈光南认为,陈方安生的“换旗说”,其实就是企图把特区行政长官当成“礼节性质的虚位领导”,政务司司长则统领所有的公务员,才是香港真正的管治者,“目的是架空行政长官”。而陈方安生在回归仪式上穿了大红衣服,站在中央位置,把行政长官搁在一边,就是这个意思。

1997年7月1日,陈方安生在香港回归仪式上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日前对媒体表示,“一国两制”在港运作得很好,香港整体是成功的,应继往开来而非质疑“一国两制”。此言一出,便随即遭到陈方安生发表声明质疑。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曾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的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国际社会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张德江委员长在座谈会上还提出四点希望,他表示,有“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保障,香港各界人士在以行政长官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领导下,一定会努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紧紧抓住国家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精诚团结,奋发进取,与内地人民一道,共同谱写祖国内地与香港发展的新篇章!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一国两制”事业一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香港反对派 一国两制 邓小平 香港回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