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亚太小组提出“台湾旅行法” 鼓励美台“所有层级”官员互访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16 16:46

此前,巴拿马和台湾“断交”,引起岛内一阵恐慌。据海外网6月16日报道,近期,美国一些所谓的“友台”议员又搞起了小动作。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15日无异议通过“台湾旅行法”(HR53)草案,鼓吹美方和台湾地区之间“所有层级”关于互相访问。海外“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随后也发布新闻稿,竟然声称,“现在正是美国让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其他高层官员到华府自由访问的最佳时机。”

美国众议院夏波特是“台湾旅行法”草案的共同提议人之一  来源: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15日下午召开听证会前,针对部分法案进行审议,其中包括今年1月由众议员夏波特(Steve Chabot)、谢尔曼(Brad Sherman)与外委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共同提出的“台湾旅行法”。

该小组是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属的五个小组委员会之一,由9人组成,专门负责对美国政府亚太地区政策的审定与听证,在美国亚太政策中扮演着重要作用。

此次的法案声称,“由于美国自身对于台湾高层访美的自我设限,美台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美国政府应鼓励美国与台湾之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根据程序,这项草案经众院亚太小组通过后,需经美国众院外委会同意,再送交众、参两院通过,随后经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方能成为法律。草案须在本届国会开议期间完成所有立法。

近年来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多次。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 等人在今年5月4日提出参议院版的“台湾旅行法”。而2016年9月,类似决议案也曾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同时提出,当时也是由夏波特等人提出,但由于这些提案是小部分议员的愿望,难以获得国会支持,最终都石沉大海。

据悉,夏波特被台湾“独派”人士称为台湾在美国国会的挚友,曾多次鼓吹“台湾中国,一边一国”。他曾宣称,美国应该促进和台湾“民选总统”直接对话,“我一直觉得,限制台湾高级官员进行高阶访问,是羞辱,也适得其反,这是美国的自我设限。”

自1979年,美国终止与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后,台湾领导层至今仍无法访问华盛顿,美国过去虽曾派内阁成员访台,但通常避开敏感的“国防”、“外交”官员,多以商务、教育等方面交流为主。

陈正义(右)副会长林希明(左)

“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会长陈正义在15日在新闻稿中表示,美国近年来以高规格接待大陆领导人,在白宫铺红毯、以21响礼炮欢迎;但对台湾领导人却避而不见。

他扬言,只有美国自己有权决定谁可到华盛顿访问,而不是北京方面。他还声称,随着美国和台湾新政府到位,“现在正是美国让台湾的‘总统’及其他高层官员来到华盛顿特区自由访问的最佳时机。”

据海外网消息,对此,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指出,“台湾旅行法”一旦通过,势必对中美关系、两岸关系造成冲击。

刘相平认为,“台湾关系法”是否能够通过,参议院决策影响远远高于众议院。而针对特朗普本人是否会签署,刘相平表示:“如果参议院通过,特朗普可能不会拒绝。”

刘相平指出,中美建交后,双方已经明确“台美”之间的往来并非官方性质。“但是,这么多年来,双方官员依然有偷偷摸摸互访的现象。”这些都是个案。然而,现在美国方面一旦通过这个议案,使其公开化、合法化,势必对中美关系、两岸关系造成一定的冲击。

外交部在谈台湾问题时曾多次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的承诺,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美国 大陆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