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无极倾倒废液5人中毒死亡 警察在现场头晕

来源:中新网、新华社

2017-06-16 20:22

16日,河北无极县倾倒废液中毒事故致5人死亡,石家庄市公安局将该事故定性为刑事案件。

据新华社报道,16日凌晨,无极县郝庄乡牛辛庄村滹沱河河套发生一起工业废液倾倒中毒事故,截至10时,事故已致5人死亡。

经初步调查,两辆罐车在牛辛庄村南滹沱河河套内排放废液,排放过程中产生有毒气体。排放废液的5名人员在吸入有毒气体后晕倒,120救护车将这5人送县医院抢救,先有4人死亡,后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中新网援引石家庄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最新消息称,截至发稿,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除5名已死亡外,其余7名全部被抓获。

航拍事故现场,可以看到涉事两辆罐车还停在污水坑旁 张帆 摄

当日下午,中新网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距离现场约2公里的牛辛庄村街道上停着7辆消防车和数辆警车,环境应急检测车辆在街道上来回行驶,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臭味。

记者注意到,通往事发现场的主要道路已被封锁,并拉起警戒线,多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5名身穿黄色防化服,背着氧气瓶的警察乘车进入现场,大约十分钟后从现场返回。

据进入过现场的无极县公安局一位姓苌的警官称,此次进入是为了勘察现场并拍摄照片。

现场一个废坑内液体发暗,两辆排放废液的罐车就停在坑边,废坑里的液体向外散发着淡蓝色的烟雾。

刚刚进入现场的苌警官满头大汗,他表示有些头晕、恶心。

无极县公安局工作人员穿上防化服进入现场调查 张帆 摄

根据航拍画面显示,在牛辛庄村东南约1公里的滹沱河河套内,两辆罐车停在一个有废液的污水坑旁,其中一辆罐车车身连接着一条白色的管子深入污水坑内。

牛辛庄村村民李灯明说,在村旁的滹沱河河套里存在多个排放废液的废坑,经常有排放废液的罐车进入。“多年来,村里的空气一直有刺鼻的味道。人都不敢靠近,气味呛鼻子。”

李灯明称,他曾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这种情况,却一直没有得到处理。

参与调查此事的石家庄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利彬称,据倾倒废液企业表示是废酸,但目前还没有确定,只有确定了具体是什么液体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

据介绍,现场的空气中已检测出含有氯化氢成分。

废液成分确定 涉事企业位于藁城区

据中新网援引河北省无极县委宣传部16日最新通报,倾倒的废液主要成分为盐酸、次氯酸。涉事企业为石家庄市藁城区河北佳诚化工有限公司。

经当地公安机关侦查,两辆套牌报废罐车从石家庄藁城区拉工业废液到石家庄无极县郝庄乡牛辛庄村南滹沱河河套内排放,跟随有两辆轿车,偷排过程中产生有毒气体,正在偷排废液的5名人员吸入有毒气体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无极县警方已将该案立为污染环境案侦办,涉事企业法人李彦军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正在审讯中。为防止次生危害,石家庄市、无极县两级环保专家正在现场对倾倒废液进行分析,研究无害化处理方案。

责任编辑:隆洋
河北 工业废水 水污染 环境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