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在厦门会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大陆正出台便利台胞在陆工作生活政策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18 09:47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5日率团抵达南京开始此次大陆访问行程,其行程包括赴厦门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央广网称,海峡论坛大会将于18日上午9时在厦门人民会堂举行,届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大会。

中评社17日报道称,俞正声17日下午5时在厦门悦华酒店会见了洪秀柱一行。俞正声表示,两岸人民长时间隔绝所产生的认知不同,必须通过交流交往加深形成更多共识,所以深化民间交往与两岸融合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意义。

17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洪秀柱(来源:中评社)

洪秀柱则肯定表示,大陆从上到下以具体行动落实两岸一家人的善意,但我们不能只求两岸交流的成果,而不去思考政治争议的解决;不能再走回以前“只经不政”的老路,而回避核心的政治问题。洪说,这些方向在台湾有人不一定能认同,但她相信“历史会证明”。

洪秀柱:不能再走回“只经不政”的老路

当日在厦门悦华酒店凌云阁一同参加会见的还包括,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等。

张志军、陈德铭等参加会见(来源:中评社)

台湾方面参加的有新党主席郁慕明、“立委”高金素梅、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国民党中常委侯彩凤等人。

洪秀柱与台湾方面代表握手(来源:中评社)

洪秀柱17日表示,自己是第三次来参加海峡论坛,记得2013年她参加论坛时俞主席在海峡论坛致词时提及“两岸一家人”的概念,这是对两岸关系非常积极正面看待。

洪秀柱回忆,去年11月她跟俞主席在北京再次见面,她建议两岸间应该给予对方更多希望、信心、欢喜跟方便,也给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更多优惠。当时俞主席也应允提升台胞在大陆生活、就学、就业、创业各方面更好保障,事实上这些成果也在展现当中,不因当前两岸关系低迷而停滞不前。

洪秀柱说,大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以具体行动落实“两岸一家人”的诚意善意,基于同样理念,中国国民党在去年全代会上也通过了《和平政纲》宣示中国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而且积极研究并考虑以和平协议来终结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我们更希望深化九二共识,推动和平制度化以争取台湾同胞福祉。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来源:中评社)

洪秀柱认为,当然这个说法在台湾内部不尽然没有不一样的声音,但是我们绝对相信“历史会证明”,唯有通过和平协议的签订才能够创造两岸和平,我们不能只求两岸交流的成果,而不去思考政治争议的解决。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再走回以前“只经不政”的老路,而回避核心的政治问题。我们也要珍惜国共两党,这些年来建立的互信基础。如果我们放弃了双方在有关法律上对于“两岸一中”的坚持,就会破坏国共两党这些年来好不容易累积出来的默契,也更不利于两岸未来发展的方向。

俞正声:大陆正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胞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7日下午厦门会见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部分两岸嘉宾和主办单位代表。

据新华社报道,俞正声说,海峡论坛从无到有,一路走来,成为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平台,离不开两岸同胞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在座的许多朋友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作出了积极努力。

会见现场(来源:中评社)

俞正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心愿和利益,是一条正确道路。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和反对“台独”。“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它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性质,明确了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个问题讲清楚了,两岸之间的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找到解决办法。民进党当局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两岸关系性质说清楚,以实际行动接受两岸同胞的检验,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俞正声表示,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30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形成了民间大交流格局,增进了同胞福祉和亲情。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重冲击,更需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让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多来往多交流,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拉近心理距离。

俞正声强调,两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是要促进两岸命运共同体建设。大陆有关部门正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让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享有更多便利和更好条件,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等台湾人士在发言中表示,在民进党当局毁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两岸关系低迷之际,举办海峡论坛意义重大,说明两岸交流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下,已获得两岸民心高度认同。台湾各界民众期盼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动两岸各个管道的民间交流,深化经济合作,参与“一带一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开启两岸灿烂的未来。

林文漪、顾秀莲等与来自台湾的90多名各界代表参加会见。

会见前,俞正声出席了“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活动,充分肯定两岸婚姻家庭为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促进两岸交流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的独特作用,并为100位喜结连理的两岸新人送上祝福。 

俞正声: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6月18日在厦门强调,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18日在厦门举行。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俞正声在致辞中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向第九届海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乡亲表示诚挚问候。

俞正声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我们已经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本届海峡论坛主题,俞正声阐述了五点意见。

第一,深化融合发展,需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同胞要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加强交往、增进了解,逐渐化解心结,更好促进融合发展,共同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第二,深化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厚植两岸共同利益。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第三,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要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阐发中华文化时代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第四,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两岸同胞的创造力,进一步增强融合发展动力。希望更多两岸同胞参与两岸交流,不断创新交流形式,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五,深化融合发展,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胁和祸害。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形色色的分裂国家、损害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径,维护好两岸共同家园。

此次在厦门参加海峡论坛期间,俞正声还出席了“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活动,为他们送上祝福;考察了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厦门银行、正航软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召开了在闽台商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东尧
俞正声 洪秀柱 国民党 海峡两岸 厦门 福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