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在美狂谈“亲中爱台” 台学者:有什么资格谈台湾改革?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6-18 17:50

据中国台湾网6月18日援引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南市长赖清德17日起访问美国并发表演讲。在美国期间,台南市长赖清德的“亲中爱台”论又有了新“发展”,不仅把他的这一“理论”和历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做比较,还称“一个进步台湾,可以带动一个繁荣中国大陆;一个稳定中国大陆,可以提供安全的台湾”。对赖清德在美国狂谈台湾改革,台湾学者徐世荣表示,赖清德有什么资格谈台湾改革?别再造神了。

批台湾地区历代领导人 称“亲中爱台”为“正道”

据台湾“中央社”6月18日报道,赖清德当地时间17日晚在美国新泽西州表示,不管是两蒋时代或李登辉、陈水扁等两岸政策都不够完整,唯有其“亲中爱台”论,既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和中国大陆的关系。

他声称,台湾要“以柔克刚、灵活应对”,只要以台湾为核心,“发展经济、推动民主、保障自由、爱护人权”,持续下去,绝对“有办法”解决两岸的关系。

赖清德当天应北美洲台商联合总会年会的邀请,以“看见台湾、相信未来”为题作专题演讲,来自全美各地台商会近400人与会。

赖清德在美国做演讲(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对于和巴拿马“断交”,赖清德声称,中国大陆以为可以影响台湾,但股市及金融市场根本毫无反应,显示中国大陆不可能影响台湾的“民主、自由、人权”。只要蔡英文当局把台湾处境讲清楚,朝野政党做当局的后盾,台湾一定可以通过考验。

赖清德还举以色列为例,强调和平不是靠签协议达成,而要通过交流合作,换取信任。

谈到“亲中爱台”论,赖清德说不只爱台,也是向中国大陆伸出友谊双手,通过交流,增进了解、理解、谅解、和解及和平发展。

他说,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友中”、台中市长林佳龙“知中”、桃园市长郑文灿“和中”及高雄市长陈菊的“和平发展”都在他的论述里。

他认为,两蒋时代是“反中”,马政府时期则僭越人民决定台湾前途的决定,径自接受代表“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这是“倾中”。不管“反中”或“倾中”都没有着墨台湾的地位,而李登辉的“两国论”及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基本上以台湾为核心,但跟中国大陆关系一刀切。

赖清德接着表示,台湾与中国是文化同源,地缘位置又是利益相依。“一个进步台湾,可以带动一个繁荣中国大陆;一个稳定中国大陆,可以提供安全的台湾。”赖清德在演讲中说。

在美三场演讲 台学者:有什么资格?

据中国台湾网6月18日援引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徐世荣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赖清德有什么资格谈台湾改革?别再造神了。

据报道,赖清德这次访美,目前敲定公开行程是3场侨界演讲,分别是17日下午7时应北美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邀请,演讲“相信台湾看见未来”;18日下午4时应华盛顿地区台湾同乡会邀请,演讲“台湾的改革之路”;22日下午7时应大洛杉矶台湾会馆邀请,演讲“台湾的挑战与出路”。台南市政府表示,赖清德将代表台南市民感谢侨界在0206震灾期间捐助的善款及关心。除3场演讲外,其他行程不公开,预定24日凌晨返台。

对此,徐世荣表示若以台南铁路东移为例,赖清德的处理方式严重侵害基本人权,“赖清德怎么有资格谈台湾改革呢?别再造神了。”

据早前报道,反铁路东移“自救会”曾多次向台南市政府抗议,反南铁东移案群众的声音,长期被台南市府刻意忽略、误导,也缺乏沟通协商,要求市长赖清德一定要给一个交代。

徐世荣(图片来源:台湾“民报”)

专家:“亲中爱台”难掩“台独”本质

关于赖清德的“亲中爱台”言论,中国台湾网14日发表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李东海的署名文章,认为其这套言论掩盖不了赖清德的“台独”本质。

向来被视为“独派”代言人的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公开喊出“亲中爱台”四个字,同时在议员质询时不承认、不否认参选2020的可能。赖清德曾公开否认参选新北市长,也明确婉拒蔡英文邀请出任她的秘书长,何以对待2020的耳语不予证实?给人颇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民进党内各派系对于两岸政策常常是骂战不断,尤其是务实派和“独派”的对立甚为严重。面对赖清德一反常态的作法,原本被预期会批评的“独派”没有动作,党内其它派系要么不作声,要么力挺。民进党副秘书长、蔡办发言人以及桃园市长、台中市长等皆发言支持赖清德,什么时候民进党那么和谐了?难道是私下有交易,还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这转弯也转得太快太急了吧。

2002年,赖清德要求陈水扁以“台湾名义加入WHO”;2005年,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破冰访问大陆,并与大陆达成共识,被赖批评为“包裹糖衣的毒药”;马英九上台后,推动两岸直航,是有利两岸来往之举,被赖清德污蔑为“木马屠城”;同年十月,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到台南孔庙参访,被绿营议员推倒,赖清德不但不批判,还煞有其事地说,如果“坐视”大陆导弹布置,“台湾‘亡国’不远矣”。赖清德处处把两岸关系当成“一边一国”,极尽丑化大陆为能事,反对两岸来往,算哪门子“亲中”?

况且,想要对大陆表示善意,也应该说“亲陆”才对。使用“亲中”一词,就已经表达对于大陆和大陆人民的敌意,大陆人有那么傻会上当吗?如果真的要亲陆,先讲一中原则再来谈。赖清德当选台南市长后,又是要求陆客从“台南飞进、台南飞出”而不顾实际运量,又是要领导人马英九邀请更多陆客到台南玩。一方面把大陆当“人傻钱多”,另一方面仇视大陆,赖清德的“180度转弯”,也掩盖不了“台独”的内核。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应认清现实 承认“九二共识”

关于台湾地区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等议题,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早在今年5月8日就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5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也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上表态说:“我们此前已经多次说过,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上,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至于你提到有关国家表示支持台湾方面以观察员身份继续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据我了解,只有个别的国家在这一问题上说三道四,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事实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有关问题。”

安峰山再次强调,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曹泽熙
台湾 台湾政客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