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新课纲拟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 网友:数典忘祖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20 10:18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自上台以来,先后做出“废止微调课纲”、“去蒋”、“去孙”等一系列文化“台独”动作,目的就是为了“去中国化”。如今,她的“暗独”步伐似乎又要再进一步。

据《环球时报》报道,6月19日,台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曝光了“12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声称要减少历史内容、略古详今,将“以汉人为主轴的史观”改为“重点放在台湾最近500年脉络”,中国史将放在东亚历史中讨论,以此去建构下一代的史观。

对于民进党当局每逢上台,势必操弄的文化“台独”小动作,国台办发言人曾屡以告诫,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图片来源:台东森新闻网)

台当局文化“独谋”  拟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

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9日在头版头条曝光“12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报道一开始就欢呼这是“重大变革!”

紧接着报道声称,“相对于以往要学生背诵大量史料知识,且以汉人为主轴的史观,新课纲历史科将略古详今,将重点放在台湾最近500年脉络。而中国史则将放在东亚历史脉络中讨论,世界史也将更着重台湾与世界互动,期望以台湾为主体去建构下一代的史观”。

目前岛内高中历史分4册,台湾史1册、中国史及世界史合占3册。据媒体披露,12年“国教”普通高中历史领纲草案内容,将不再明确分为台湾史、中国史及社会史,而是分出3个分域。

首先是台湾相关部分,将摒弃过去以汉人为主轴的思维,强调台湾是多元族群,并将所谓“原住民族”单独成项。此外,也将让学生了解台湾“地位”与国际形势、“日治时期”的政治与社运,及所谓“战后民主化”等。

据了解,此前在马英九执政时曾推行课纲微调,将所谓的“日治时代”(注:新版绿营教材采用的)改称为“日据”,但在蔡英文上台后即被废止。当时,国台办曾予以警告,废课纲“后果自负”

接着是强调“中国与东亚的历史交会”部分,不再强调要详细研究中国本身的历史,而以华人移动、华商对世界的冲击、共产主义对中国及东亚的影响、区域合作与经贸统合为重点。

最后则是“台湾与世界”,并列出“伊斯兰与世界”的章节,要让学生对伊斯兰文化的发展与扩张及对西方世界的影响,有较多认识。

对于媒体披露的课纲草案内容,台东森新闻网称,不少人批评这是“去中国化”课本,外界还质疑这是“台独意识形态”。对此,台“国教院”表示,这只是草案,课纲要等7月对外公告、征询意见,再给审议委员会讨论、确认之后才送到“教育部”核准。最后定案会如何,目前不知晓。

新课纲草案还遭到了台湾网友的嘲讽和抨击。

有人表示,只要“颜色”正确连史实都不用管了吗?也有人称这是“数典忘祖,太悲哀了”。

更有人好奇,以后讲着中文,写着汉字,过着春节时,要如何跟自己的小孩解释。

拿“新课纲”做文章 是民进党“逼宫”蔡英文?

对于此时台当局抛出所谓的“新课纲草案”,岛内还有不少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蔡英文报复大陆的手段。

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不断有绿营人士嚷嚷要“还大陆以颜色”。除了要拿新课纲做文章,民进党当局还规划在两岸交流上设卡。《自由时报》19日称,“断交”后,蔡当局重新评估两岸情势,“陆委会”拟紧缩大陆官员入台,除禁止大陆党政军“现任”人员赴台外,还将明文严管“曾任者”入台。

而与此相反的是,有不少民进党大佬却急于在两岸关系上寻求突破。

18日,民进党“立委”许智杰提出“有条件九二共识”,主张不一定要和大陆敌对,若在政治民主、尊重人权、经济富裕等条件下,可与大陆讨论“九二共识”,创造模糊的平衡点。

19日,民进党台南市长赖清德受邀到北美台湾商会联合总会演讲时,再论“亲中爱台”说,也称“‘九二共识’不是问题”。

与此同时,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柯建铭也公开喊话称,“现在不是谈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的时机,现在应该是团结一致的时候”。

对此,台中天新闻台19日评论称,面对两岸关系速冻后两岸人员、经贸交流的急降,特别是陆客大幅减少,或许蔡英文在“总统府”里看不到,但地方首长、“民代”却不可能无视民意,特别是在陆客不来冲击最大的中南部。

台南市长赖清德加码诠释他的“亲中爱台”说,高雄市长陈菊嫡系人马许智杰在脸书上抛出“有条件接受九二共识”说。到底该怎么看?是反映基层心声,又或者是民进党内斗,“逼宫”蔡英文的号角声?

蔡英文

台媒:痛快之后付得起代价吗?

台当局从李登辉执政开始,就一直在加快“文化台独”的步伐,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课纲。

李登辉任内于1999年正式推行“88课纲”,在不脱离中国史范畴的前提下,让台湾史首次出现在了一个单独的单元之中。

陈水扁上台后,于2003年公布“高中历史新课程纲要草案”,将中国史列入世界史的范围。2004年强调“以台湾为中心,一圈圈往外认识世界,认识历史”的杜正胜出任“教育部长”后,“台独”史观的历史课纲加速推动。

马英九上台后,台教科书的“独化”现象并未改善。2014年通过微调国文、历史、地理、公民与社会课纲,将中国改成“中国大陆”,日本统治时期,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接收台湾”改为“光复台湾”、“清朝”改为“清廷”、“慰安妇”改为“妇女被强迫做慰安妇“等,以去除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的皇民化教育。但在蔡英文上台后,“课纲微调”即被废止。

此外,蔡英文还连续推动“去蒋”、“去孙”、“去孔”等行动,并且拒绝祭拜黄帝陵、降格郑成功祭典、取消“七七事变”纪念活动。中时电子报对此曾评论称,民进党当局以“去中”手段,混淆是非,离间族群。蔡政府虚构“台独”史观,是为了制造“台独”的证据。

《联合报》、《旺报》曾警告称,大陆的底线除了“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外,还有一个“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 也许文化“台独”会让“台独”基本教义派痛快,但痛快之后得承担,台湾付得起代价吗?

而针对民进党当局每逢上台,势必操弄的文化“台独”小动作,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曾在发布会中告诫,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对于有些人试图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割断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结,我们要提醒两岸同胞都应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独 课纲微调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