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欲见意大利都灵市长被放鸽子:台“外交”困境随时都有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21 10:01

先前台湾当局“外交”遭遇重大挫折,“最后一刻”才知道被巴拿马“断交”。近日,台北市长柯文哲也遭遇了类似的“挫折”。柯文哲20日前往意大利都灵参加活动,原安排与都灵市长会面,却到最后一刻才知被放鸽子。而将于7月2日在上海举办的“双城论坛”,民进党当局不但没有对柯文哲给予任何援助,还处处防备,让柯文哲感慨:夹在蓝绿间很吃力。

柯文哲被都灵市长放鸽子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柯文哲昨天(20日)下午率团前往都灵市政府,原订要拜会市长阿潘迪诺(Chiara Appendino),却直到见面的那一刻,才发现对方因为公务临时没出席,最后现身的是穿着Polo衫的副市长蒙坦纳里(Guido Montanari)。

柯文哲和都灵副市长蒙坦纳里(左)合影

柯文哲坦言,“最后一秒才知道”被放鸽子。对于行程出现意外,柯文哲低调表示,他一切“客随主便”。

不过,柯文哲也表示,台湾“外交”困境随时都有,他还是要感谢都灵市府,对台北市筹备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协助很多。

被问到都灵市府如何解释缺席原因?柯文哲直言,“讲意大利文,我听不懂。”

台“驻意大利代表”侯清山则解释,都灵市长临时有要务无法赶回,副市长代为道歉多次,已展现意方诚意,这是个案,不需要过度解读。

柯文哲所谓的台湾“外交”困境,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14日已经明确表示,2008年到去年“5.20”之间,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包括双方减少了在涉外领域的摩擦。但是,从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了破坏,造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往的成果受到严重冲击。

柯文哲:夹在蓝绿政治之间很吃力

环球网21日报道,过去48小时,台北市长柯文哲成为岛内两岸关系的“超级明星”,因为“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确定7月2日在上海举行,柯文哲将来大陆参加。

这次双城论坛举行的背景是蔡英文治下两岸关系急冻,巴拿马刚宣布与台“断交”,5月的世卫大会台湾未接到邀请,岛内频传蔡英文当局或紧缩两岸交流“报复”大陆;岛内政治方面,连日来,民进党的政治新星围绕两岸关系纷纷各自表述,出现“亲中、知中、友中、和中”多种说法,台南市长赖清德甚至表示,“九二共识不是问题”。民进党政客在两岸关系上的最新表态,让外界外质疑蔡英文已经“提前跛脚”。

而柯文哲拟赴大陆参与“双城论坛”,也被岛内媒体解读通过着力两岸关系,逼宫蔡英文,意在台湾地区领导人之位。

蔡英文当局显然已将柯文哲视为威胁。作为柯文哲上任以来第三度举办的“双城论坛”,民进党当局没有给予援助。有记者问柯文哲,“(‘双城论坛’)是否办的比较辛苦”,柯文哲表示活在世界上,每天都很辛苦,像他这种无党籍市长夹在台湾蓝绿政治当中,本来就蛮吃力,但孤立无援也是要做事。

此外,“小英之友会”近日也传出要与柯文哲“分手”的消息。

中国台湾网20日报道,民进党前台北市议员、“小英之友会”副秘书长叶信义19日在脸书(Facebook)公开抨击柯文哲,表示柯文哲没有“饮水思源”,因为没有民进党就没有柯文哲。

叶信义宣称,柯文哲能当上台北市长,都是因为民进党在台北市4成的票源,单靠“白色力量”,柯文哲根本无法当选,但是柯文哲却没把民进党放在眼里,还揶揄民进党只想花钱不想做事。

中国台湾网日前发表评论 《 双城前行,两岸有期?——写在“双城论坛”举办之前》,指出柯文哲对两岸关系有“正确认知”。

评论说, 柯文哲以“白色力量”身份使“双城论坛”办下去,是他独特的经历和认知决定的。当台北市长前,他就18次来大陆,去过延安到过西柏坡,他说能使13亿人吃饱饭,这是中国历史上所有朝代都没有做到的事。其实大陆何止是让13亿人吃饱饭?但是有了这个认识的起点,对两岸关系才能有他今天的正确认知。民进党的那些整天攻击大陆的老爷们,看看你们说的话,要么是无知、要么是故意说瞎话。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真是贻笑大方。

责任编辑:廖志鸿
台北 柯文哲 民进党 意大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