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游部门设驻泰办事处遇阻,台媒又赖大陆打压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21 11:17

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急冻,赴台陆客人数也骤减,这给台湾观光业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为争取观光市场,台“观光局”原本预计本月28日在泰国设立曼谷办事处,但绿媒称,该时间点恰逢大陆旅游局刚刚在曼谷设立驻曼谷办事处不久,泰国政府或受此影响,办事处恐不能如期开馆。

据环球网报道,上月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一周年之际,中国国民党举行记者会,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指出,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急冻,严重影响了台湾观光业,今年第一季度观光收益就损失了约265亿元(新台币,约合59.5亿元人民币)。

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20日报道称,为争取“新南向”观光市场,台“观光局”预计在本月28日在曼谷设立办事处,而本月14日,大陆旅游局驻曼谷办事处刚刚设立,外传台湾受到泰国关切,办事处恐无法开馆。

台“观光局长”周永晖20日表示,事实上曼谷办事处筹备时间相对来说较短,办事处预定成立时间已比去年初步确定的时间提早了3个月,不过,由于须尊重泰国政府,将等对方同意后,才会公布具体有关事项。

资料图(来源:台媒)

此前巴拿马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紧接着又有多国要求台湾驻当地办事处更名,而这些都不禁让台当局的外交工作“措手不及”。台《中国时报》21日称,大陆抢先在14日设立办事处,而台“观光局”已规划多时的曼谷办事处成立日期却迟迟未能敲定,外界质疑是因两岸政治角力战。

至于是否受到大陆打压?周永晖20日表示不清楚,其认为双方在同地设立办事处并不冲突。

周永晖说,两岸驻外办事处并非不能并存,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双方在东京、大坂同样也都设有办事处,何况大陆在曼谷筹备开馆也一年多了,只是两岸办事处预定揭幕时间接近才会引起联想,而且“观光局”去年预定的进度就是今年9月开设驻曼谷办事处,经过上半年努力,预估将提早3个月完成。

台“观光局长”周永晖(中)

周永晖说,曼谷办事处成立后,主要工作就是为台湾民众赴泰国、泰国人到台湾提供相关服务,另外就是宣传、营销台湾的观光旅游及政策。

周永晖表示,曼谷办事处是台湾一直积极争取的项目,目前正在持续和泰方沟通协调,盼能在7月初设立。

资料图 @视觉中国

在今年4月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晓光曾就有关台当局未能收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一事表示,“应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

马晓光表示,我们对台湾同外国进行民间性质的经济文化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交往。

据了解,台“观光局”目前在东南亚的据点包括1978年在新加坡设立的台湾观光协会新加坡办事处,以及2007年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吉隆坡办事处。据台媒去年12月报道,曼谷将是台“观光局”第13个海外办事处,目前台“观光局”在海外及大陆共有12个办事处,分别为北京、上海、香港、首尔、东京、大阪、吉隆坡、新加坡、法兰克福、旧金山、纽约及洛杉矶。

《中国时报》21日报道称,民进党政府去年上台后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是“观光局”积极争取的目标。今年1至4月泰国旅客赴台共104781人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91%(50346人),而设立曼谷办事处具有积极意义,今年泰国游客赴台有望翻倍。

今年5月,蔡英文上台满一周年之际,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批蔡当局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让台湾观光业蒙上阴影。

唐德明当时还算了一笔账,他称,从观光收益来看,陆客平均消费金额最高,每日约227.58美元、停留时间也最久,单是今年第一季度估计就减少近236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收益。

他同时表示,但泰国、越南游客平均每天消费约50至60美元,若加上停留时间长短,损失一个大陆游客,可能就要10个泰国游客才能补回来。

《中国时报》称,除了“新南向”国家,东北亚也将是台“观光局”的重点。在台湾地区与日本的观光交流方面,周永晖表示,目标是2020年双方交流互访达到700万人次。目前双方游客往来人数逆差很大,台湾民众一窝蜂赴日旅游,去年约429万人次,逆差达24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泰国 台湾 旅游 办事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