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1元纸板就要罚5000?香港拾荒老人终获撤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6-21 12:00

据中新网6月20日援引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香港的一位拾荒朱婆婆,因为卖给外佣1元钱(港币,下同)纸板,被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简称食环署)检控“无牌贩卖”,并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在多方关注下,食环署在昨天撤销了有关检控,但仍表示食环署有执法责任,应适当执法。

大公网对此也发表评论称,阿婆值得同情,但不能因此否认执法活动的合理性。

朱婆婆 图/香港《文汇报》

拾荒婆婆遭到检控,始于一次无意中“贩卖纸壳板”的行为。

因为香港中环一带有很多外佣,会扔掉不少纸板。所以朱婆婆就会经常在周末去那边捡拾纸板。某一天,朱婆婆在拾荒时,一位外佣花1元钱向她买了几块纸板,用来垫在地上坐。

然而,就是这几块纸板惹出了麻烦。几位食物环境卫生署职员认为她卖纸板的行为属于“无证贩卖”,把她带回办公室和警署作出检控,她的纸板和手推车也暂时被没收。

因为卖出这1元钱的纸板,朱婆婆可能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

这一新闻引起了各方关注,很多人认为,食环署这样的做法并不合适。

在征询律政司意见并考虑事件背景后,6月19日晚,食环署表示,决定撤销相关检控。

但是,食环署也强调,对无牌贩卖会适当执法,致力保持环境卫生,以及保障公众在主要通道和无牌小贩黑点,免受非法摆卖活动的滋扰。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食环署职员有执法责任,前线人员在发出检控时也面临着压力。他们会与食环署商讨,为前线人员提供足够的支持和执法指引,期待让公众明白,食环署执法时能够做到情理兼备。

朱婆婆 图/大公网

对于这件事情,大公网6月20日发表了题为《阿婆要同情 执法不应骂》的评论。

评论指出,阿婆卖纸皮的行为虽然确有“贩卖”的成分,但性质只是极其轻微,非偷非抢,也并未造成混乱,如果确有“违法”之嫌,也大可劝止、警告了事,犯不着“落手落脚”去检控,告上法庭。

但是,正如高永文所说,检控是执法人员的责任,问题只出在做法或尺度上,而不在执法行动本身。朱婆婆或其他捡拾纸皮的伯伯、婆婆都值得同情,执法人员应“法外施仁”,但执法行动还是要继续下去。

而且,有些人利用这一事件,无限放大,“一揽子”反对执法,把所有执法人员和行动都说成是洪水猛兽和多余、不必要。这难道又是合理和事实么?

简而言之,食环署本次的做法并不合适,阿婆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决不能因为一次行为,来否认执法行动的合理性。

怎样执法才能做到情理兼备,才是大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韩京霏
香港 拾荒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