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有“港独”团体每月都接受“台独”分子5万港元资助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21 13:58

据环球时报报道,港媒20日报道称,鼓吹“港独”的“香港民族党”每月都收受台湾政客的资助。

香港多名“自决派”议员及政客日前专程赴台出席所谓“台湾国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简称“台港连线”)的成立大会,妄称目的是表达“台湾社会关注香港民主化,促进台湾与香港之间的民主经验交流”。“台港连线”由“台独”政党“时代力量”组建,香港东网报道称,香港“自决派”公然与“台独”势力通声通气,极其高调及猖獗。

香港东网20日报道称接到爆料,活跃于岛内“台独”团体、与“藏独”分子关系密切的台湾交通大学社会学学者孙治本近年经常来港与“港独”及自决派分子密会,或在有关人员访台时协助联络接待。

爆料人称,涉及人员包括“民族党”的陈浩天及周浩辉、“本土民主前线”的黄台仰及梁天琦、“青年新政”的游蕙祯及梁颂恒、“热普城(即热血公民、普罗政治学苑、城邦派)”的陈云、郑锦满和郑松泰、及“自决派”的罗冠聪、刘小丽和朱凯廸等。爆料人还提供孙治本分别与陈浩天和陈云会面的照片。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右)与孙治本(左)见面照片(读者提供香港东网)

“香港城邦派”陈云(右)与孙治本(左)见面照片(读者提供香港东网)

爆料人进一步称,孙治本每月向“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提供5万港元资助,以供“民族党”日常运作及宣扬“港独”,如果该党举行大型游行集会,每次还会额外资助5万至10万港元

陈浩天接受《东方日报》查询时,承认曾在孙治本来港时与对方会面,也在一些场合见过面,但否认曾收受对方财政资助。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6年10月,“青年新政”的梁颂恒、游蕙祯参加“国际大都会香港的本土运动”宣扬“港独”。梁颂恒当时放言,香港人和中国人是两帮人,说的广东话不是内地广东话,有很多话从英文翻译过来;自己宣誓时所披“香港不是中国”的标语纯属事实,未来追求“港人自决”的立场不会改变;未来愿与台湾政党多交流等等。论坛结束后,梁、游还接受“台独”人员宴请,其中就包括孙治本。

论坛结束后,梁、游二人还接受亲“独”路线人士在圆山饭店的宴请,其中包括前台大研究生协会会长于闵如、台湾交通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孙治本等人。(图片来自星岛环球网)

此外,2015年9月陈云到台北出席“台港本土意识与民族问题2015西藏问题国际研讨会”。据研讨会网页所列,主办单位为“在台西藏人福利协会”,“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为“指导单位”,会议主持人就是“台湾汉藏友好协会”会长孙治本。

大公报指出,“港独”可能会以“普通的交流沟通”来回应,但实际上,这绝非“普通交流”,而是“分离势力”的集体联动。这位孙治本在过去两三年里,已经扮演了一个两地分离势力的中间协调人的角色。过去也多次邀请“港独”到台湾出席活动。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陈浩天19日宣称,将于近期在尖沙咀举行集会宣扬“港独”。陈浩天称,已向警方提出申请不反对通知书,预计将会有300人参与。

被问到如果没有获得不反对通知书,是否有进一步行动,陈浩天声称,该党会“想尽一切方法”表达意见,不排除另行举办游行。

香港文汇报指出,香港民族党”明目张胆宣扬“港独”,早被公司注册处拒绝注册,本身就是非法组织。该党曾在多间中学、大专院校举办论坛宣扬“港独”、借助大学学生会售卖“港独”产品、远赴海外活动勾结“台独”、“疆独”和“藏独”组织。

陈浩天向学生派发“港独”宣传单,有学生看到传单就露出恐惧神情,拒绝接收。

该党早前更在脸书贴文,宣传“为巩固‘独派’的势力及令支持者与港人能恒常参与政治活动,视之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敝党将定期于各区演讲及举办集会,向普罗大众解释推动‘独立’的条件及必要性。”

香港文汇报指出,根据香港《刑事罪行条例》第九及第十条规定,任何人作出、企图作出、准备作出或与任何人串谋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引起憎恨中央或特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即属犯罪。“香港民族党”所作所为早已涉嫌犯罪,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发文批评“民族党”涉嫌“港独”意图的言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二及第三条的叛逆及意图叛逆罪、《刑事罪行条例》第九及第十条的煽动罪等,促请香港政府根据《社团条例》第八条宣布“民族党”为非法组织,并尽快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

《东方日报》评论称,“港独”公然与“台独”结盟,“末代港督”彭定康也以旧主子身份力撑昔日奴才,对香港及内地事务说三道四,这些举动“包藏祸心。”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近几年香港极少数人打出“港独”旗号,公然宣扬“港独”主张,他表示,这些行径严重冲击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严重违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有关法律,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对于“港独”的态度必须是零容忍。

对于“两独”勾结,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再次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和“港独”势力相勾结,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插手香港内部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这种图谋和行径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香港反对派 港独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