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区政府21名主要官员 1人来自政府体系外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21 17:32

据新华社6月21日报道,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国务院2017年6月21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

任命情况如下:任命张建宗为政务司司长;任命陈茂波为财政司司长;任命袁国强为律政司司长;任命罗智光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任命刘江华为民政事务局局长;任命李家超为保安局局长;任命聂德权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任命陈肇始(女)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任命刘怡翔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任命杨润雄为教育局局长;任命黄伟纶为发展局局长;任命邱腾华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任命陈帆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任命罗致光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任命黄锦星为环境局局长;任命杨伟雄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任命曾国卫为入境事务处处长;任命邓以海为海关关长;任命白韫六为廉政专员;任命孙德基为审计署署长;任命卢伟聪为警务处处长。

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上述主要官员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履行职责。

稍早前,观察者网对林郑月娥班底的21名官员做过介绍。其中,有10人是由本届问责班子原职留任,包括全部3名司长(律政司、财政司、政务司)。另有10人是由本届问责班子或公务员系统升任或调任,其中现任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黄伟纶将出任发展局局长、现任机电工程署署长陈帆将出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21人中仅有1名局长罗致光来自政府体系之外,并且有1名局长为女性。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

香港新特首林郑月娥

林郑班底集体会见媒体

6月21日下午2时30分,林郑月娥率领新领导班子会见媒体。记者会分为四节,林郑月娥打头阵,首先发表开场白及接受提问,随后轮到三名司长以及各个局长。

林郑月娥表示,今天上午,中央政府公布了第五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主要官员任命,各官员由她按《基本法》提名并报请中央任命。她感谢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获得任命的官员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担,属“实干型”团队,会用最大诚意努力,服务港人。

林郑月娥表示,领导班子有很多熟悉的面孔,他们都认同自己的管治新风,财金系统官员也认同她的理财哲学。

她强调,未来5年会与团队用心聆听、议而有决、决而有行,为市民做实事,建设美好香港。同时,也感谢现任特首梁振英过去4年多的支持,感谢曾经合作、即将离开政府的同事。

当被问到组队过程中是否受到外界压力,林郑月娥回应称,不会评论及透露组班的过程及细节,强调各位官员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担,相信未来五年可依照政纲施政;今天任命的官员都是“最理想人选”。

至于是否会在任内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她表示,过去尝试为23条立法,但遇上不少争议,目前最重要的是努力创造为“23条”立法的有利条件。

林郑月娥还表示,将重推国民教育,作为身处香港的中国人,港人需多了解国家,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她冀盼下一代和年青人拥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相信大家也会同意这个观点。

原来的三名司长留任林郑月娥班底,左起: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林郑月娥班底主要官员集体会见媒体

林郑:对“港独”必须严格执法

6月20日,林郑月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选的那一刻以及后来在北京从李克强总理手中接过中央政府任命书的时候,感到“任重道远”。

她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既要向中央政府负责,也要向香港特区负责。要处理好中央要求和香港本地实际情况这两者的关系,就要准确地按照基本法办事,因为基本法是香港的宪制性法律,是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在香港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的依据。

针对近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港独”言行,林郑月娥表示,“港独”在香港完全没有出路。“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原意就包含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并且香港的回归有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从来没有觉得‘港独’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案。未来特区政府将严格依法办事,所有‘港独’行为都违反本地法律,我们必须严格执法。”林郑月娥强调。

她表示,特区政府还将做好教育工作,要向社会大众说明“港独”对香港繁荣稳定的危害性,不能让“港独”在香港传播,尤其是要杜绝“港独”对少年儿童的侵害。

林郑月娥曾在参选期间提出,希望香港青年能够被培育成具备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世界视野的一代人。她认为,“香港情怀和国家观念完全没有冲突,我们既可以多让孩子们了解香港的历史、文化、政治、社会发展情况,同时也必须要让他们有国民身份的认同。”

为此,特区政府和社会应该怎么做?林郑月娥认为这离不开教育。在幼儿阶段就应该开始培养“我是中国人”的概念;在中小学阶段,林郑月娥提出未来应该将中国历史纳入初中必修科目。在学校以外,特区政府要加大力度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中国文化,让香港青年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

林郑月娥对推动香港文化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努力。在担任本届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期间,还兼任香港在建的大型项目——西九文化区的管理局主席。她说,香港文化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未来五至十年,西九文化区和位于文化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相继落成。文化事业对于提高市民的修养、提升香港的旅游品质、促进经济、培养青年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林郑月娥 特首 特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