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已进入移动世界 《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台湾10年跟不上,人才也跑光

来源:中国台湾网等

2017-06-22 16:26

据中国台湾网6月22日援引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21日表示,台湾曾是“电脑王国”,但全球早已进入移动世界,而在移动商业营运环境中,看不到台湾相关从业人员或企业形象,苹果、腾讯、亚马逊全把台湾业者远远抛在身后。

同时,台湾的管理部门也错估科技变动的影响,如果10年内台湾在政策上无法展现出引领进步的样貌,台湾最优秀的人才都会向台湾说“再见”!

托马斯·弗里德曼:新闻工作者、作家,著有《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热又平又挤》等 (来源:网络)

弗里德曼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曾三次获得普利策奖,他还是一名作家,著有《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热又平又挤》等作品。《世界是平的》大力推崇其所谓的“全球化”理念,两年来稳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弗里德曼21日在台北举行首场新书演讲发表会,并回答“AppWorks之初创投”创始合伙人林之晨、台湾大哥大基金会董事长张善政等人的提问,前者对台湾科技产业的未来非常关心,后者对台当局无法带领台湾突破世界快速变动而感到担忧。

据悉,弗里德曼剖析,当今世界的3股M力量:Moore’s Law(科技发展)、Market(数码全球化)、Mother Nature(气候变迁),正在加速运作、互相拉扯、重新塑造我们的世界。台湾面对未来诸多挑战,不要只在这里追赶别人,台湾现在要思考如何能跨到下一个科技世代,“要有非常、非常策略的做法,建构自己的局面(game)。”

弗里德曼说,过去台湾在电脑时代的成功,让宏碁Acer等电脑公司在世界发光,是遇上了对的时间点。如今世界已走到移动端,2007年苹果手机iPhone诞生,加速数码科技的整合,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随后爱彼迎Airbnb(租房网站)雏形出现,最后在这个市场上,苹果赚走移动市场的最大利润,腾讯占有移动支付领域,但台湾企业多数没跟上,整整错过一大轮科技变动。

弗里德曼强调,台湾很小,没有自然资源又天灾频发。可是台湾很能储蓄资源,人才很显然是台湾最重要的资源,台湾科技业有很聪明的人才。然而全世界变动太快、各国家和地区都在竞争,又不遇上糟糕的政治领导人,整个社会都会输给别人,人才更因为是到处流动,一旦不适合发展就会离开,这是未来10年台湾面对的最大挑战。

资料图

据界面6月20日报道,过去几年,台湾科技业除了鸿海(富士康)亮点频现,其余如华硕、宏碁和HTC等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落。HTC押宝VR(虚拟现实技术)硬件,其手机产品已经边缘化;电脑老将宏碁出货量逐年下滑,已不复当年荣光。尽管华硕在董事长施崇棠的带领下不断突围,但在电脑行业一片低迷的大潮中也欲振乏力。

这其中,除了行业动荡、市场变迁的因素,台湾科技企业的行业特性以及产业格局是另一个首要原因。

众所周知,台湾的传统电子科技产业在历史上都是以代工厂的形式为主,这也导致了传统的台湾电子科技产业都比较倾向于硬件制造领域,如今很多的台湾科技企业依旧是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商。但是,过于偏重代工制造就会在品牌运营方面,包括软件、内容生产和市场营销等领域,明显与时代脱节。

另外,如今的台湾科技企业在创新方面似乎也缺乏动力,本地市场的狭窄,需求的单一化,都使得创新成为最大的短板。这样的例子,在当下的台湾科技业并不少见。

如今,曾经的“台湾骄傲”们都在寻求转型,HTC押注VR业务,宏碁转向智能手机方向(不过基本宣告失败),华硕也在通过重组、裁员调整业务重心。可是如今瞬息万变的市场对于这些旧时代的巨人们并不“友好”,众多巨人的转型都面临困难重重。

除此之外,正如弗里德曼所言,台湾还面临着人才流失等严峻问题。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国发会”资料显示,2015年奔赴其他国家以及地区工作的台湾人共约72.4万人,远高于2005年的34万人,其中超过7成的人至少有大学学历,高达58%的人前往大陆工作,15.4%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报道还提到,英国牛津经济学公司(Oxford Economics)一份报告预估,台湾将会在2021年面临全球最大“人才缺口”,届时台湾的“人才赤字”(talent deficit)数字是-1.5%,日本-1.4、韩国-0.9%、美国-0.8、德国与新加坡-0.6%、澳洲-0.5、中国大陆0%也就是达到供需平衡。

而雪上加霜的是,台湾还遭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去年,台湾总劳动人口仅增加0.08%。台湾“行政院长”林全也非常担心人才危机,他坦言在台湾普遍低薪的情况下,难以留住优秀人才。据资料显示,台湾大学生毕业生平均起薪为新台币28116元(约合人民币6312元)只比2000年多100元新台币。

责任编辑:王佳璐
移动市场 移动通信 移动互联网 台湾 人才 电脑 科技人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