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再这样下去,台湾会亡在蔡英文手里

来源:侠客岛

2017-06-23 07:41

最近,巴拿马同台湾“断交”,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大谈“亲中爱台”,蔡英文当局上台一年多来支持率跌破三成,岛内因年金改革、一例一休、陆客骤减等抗议不断……蔡英文当局面临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是什么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微信公众号侠客岛(ID:xiake_island)6月22日对此进行了分析。

以下为文章原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记住这个苦闷多雨的6月。

一夜之间,巴拿马和台湾“断交”了,民进党内竞争者喊出“‘九二共识’不是问题”,抗议人群向她扔拖鞋,郭台铭说“非必要不再回台投资”,陈水扁批她“比马英九还不如”,日本要参加“一带一路”……所有精心遮掩的真相和矛盾一齐爆发,内外交困,四面楚歌。

当头一棒

不久之前,蔡英文可能还觉得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两岸维持现状”还能骗下去,拒答“未完成的答卷”也没什么大不了,“联美日抗中”是张长期饭票,大陆将继续保持观望,让她有时间慢慢推行“去中国化”和“新南向”。然而,台巴“断交”犹如当头一棒,打灭了所有幻像。

巴拿马是台湾之在中南美洲最重要的“邦交国”,台巴据说有107年“邦谊”。失去巴拿马后,台湾一共只剩20个“邦交国”,其中11个在中南美洲。台当局最怕的,是后续的骨牌效应。

“邦交国”为什么重要?有位台湾朋友曾对岛叔说:“如果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认同你,那么你是谁?”在岛内政客看来,“邦交国”消失,意味着他们所谓的“国家”也将消失。所以吕秀莲会说,台湾要“亡”在蔡英文手里。

中国和巴拿马建交(图片来源:侠客岛)

最令绿营绝望的是,大陆根本没有跟台湾抢巴拿马,只是不再拒绝而已。正如台湾前“外交部长”欧鸿炼所说:“台湾几乎每一个邦交国都想跟大陆建交”。马英九执政时期,巴拿马就想和大陆建交,但大陆为了两岸关系拒绝了。台巴“断交”揭示了两个真相:一是蔡英文的两岸模糊策略玩不转了,二是两岸实力的巨大落差已不容回避。

此时此刻,除了蔡英文还在高喊“大陆打压”“绝不屈服”,极端“独”派还在梦呓“中华民国邦交国少了,台湾邦交国就出现了”之外,更多人应该会想起那句格言——识时务者为俊杰。

内部一刀

台当局依为靠山的美国和日本,刚刚示范了一把什么叫“识时务”。美国和日本都派团参加了北京的“一带一路”峰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事后公开表示愿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

民进党当局原先寄望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故意不甩“一带一路”,但TPP如今已付诸流水。“一带一路”峰会上,台当局在东南亚最看重的越南,又和中国签署了《联合公报》。现在连美日都转向,台当局欲图把经济重心转向东南亚的“新南向”政策已不攻自破。

世卫大会进不去,“一带一路”袖手看,“断交”潮随时爆发,美日靠山靠不住,是蔡英文当局的“外困”。但是,来自内部的刀子可能更致命。台南市长赖清德继抛出“亲中爱台”后,18日在美国又说出了更劲爆的“废除民进党党纲不是问题,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是问题”。

这是赤裸裸的挑战。当蔡英文支持率跌至三成,百衰俱至,内外矛盾一起爆发之时,民进党“明日之星”出手了。

蔡英文与赖清德(图片来源:侠客岛)

赖清德原话仍包含“台独”内容,此处无暇细评。关键在于,赖清德说出“‘九二共识’不是问题”,对蔡英文来说就是山大的压力。赖身为市长却谈两岸,显然志在大位。不承认“九二共识”是蔡英文两岸政策的底线,而赖清德的判断是,要往上走,就得尝试突破这条底线。

赖清德的动作,凸显出蔡英文两岸政策的不识时务和不可持续,也透露出民进党基本盘的某种观念转变,毕竟台南渔民已上街烧了民进党党证,台南工商界的民进党干部也扬言要率众集体退出民进党。蔡英文可以死扛“断交”压力,可以不在意台湾整体利益,但绝对无法接受被支持者抛弃。

当赖清德抛出“亲中爱台”时,蔡英文还能用一句“一直以来看法一致”化解尴尬,但对赖在美国说的话,蔡英文发言系统20日只能弱弱地硬拗,“这不是赖市长的原意”。而国民党文传会2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直指民进党内明显在两岸政策“各自表述”,蔡英文已提前“跛脚”。

台南渔民上街烧民进党党证(图片来源:侠客岛)

祸福无门

蔡英文19日去宜兰县视察,遭到抗议年金改革的民众丢拖鞋。从声望如日中天至收到第一支飞鞋,用时之短创了台湾地区领导人新纪录。

执政13个月,蔡英文当局除了追杀国民党十分凌厉高效,其他施政几乎无一成功。年金改革剥夺军公教和警察的权益,引发连绵不绝的抗议。疏远大陆导致游客大减,旅游业者开着大巴包围蔡英文办公室。“一例一休”没能让劳工多赚钱多休息,更让企业主叫苦连天,连美国商会都直言“不可理解”。“非核家园”当初高呼“我是人,我反核”,并且承诺台湾绝不缺电,现在却重启老旧的核一核二电厂机组,是不是人都不顾了。“前瞻计划”被讥为“钱沾计划”,高雄轻轨已经在养蚊子,却还要在全台8县市修轻轨,必要的防洪防涝反倒放在一边。

因为当局行政效率过于低下,台湾首富郭台铭公开表示“如无必要不再回台投资”。原先最支持民进党的台湾年轻人,现在对蔡英文的不满意率超过六成,变成支持率最低的一族,因为他们发现工资没涨,苦闷依旧。陈水扁也出来控诉蔡英文对他不好,“连马英九都不如”,暗示不给特赦就捣乱……

“外事不决怨老共,内事不定骂英九”,这句台湾网友的戏谑之言,说出民进党多么善于推卸责任。然而,蔡英文现在所面临的乱箭穿心局面,能怨得谁来?祸福无门,惟人自召,精心构造这个困局的人,正是蔡英文自己。

蔡英文执政表现趋势图(图片来源:侠客岛)

2001年,台湾经济总量约为大陆的1/4;2017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22。蔡英文所面对的两岸情势,已经跟陈水扁时代完全不同。如果说陈水扁当时还可勉强跟大陆游斗周旋,蔡英文此时已绝无重走对抗老路的资本。但蔡英文当初下决心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拒交“未完成的答卷”,就已经把赌注压在了“对抗”一边。内政部分,民进党同样是把聪明才智用在对抗政敌上,而在建设方面表现得空心和短视。

如果蔡英文上台之初,就说“‘九二共识’不是问题”,两岸关系就不会弄僵,台湾就不必违背经济规律舍近求远搞“新南向”,就可以加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不必对美日奉承巴结予取予求,就可以集中精力搞建设……可惜没有如果。

摆在蔡英文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引鸩止渴,升高两岸对抗态势;二是改弦易辙,务实面对“九二共识”。要民进党放弃经营多年的“台独”理念并非易事,但不放弃是死路一条,放弃了还有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曹泽熙
台湾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