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混凝土完成复检:共346处异常 无结构安全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06-23 08:22

港珠澳大桥于2009年开工建设,按计划将于年底通车。而此前,这一工程香港段被曝出混凝土砖测试报告造假,引发各方关注。5月,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了21名涉案人员,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对相关测试报告展开复检。

据澎湃新闻网22日援引港媒报道,日前,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完成复检最后一批涉事混凝土砖测试,结果又发现20个测试结果有异常情况,这让异常个案总数增至346个。不过,港署方强调,所有怀疑有问题记录对工程规格并没有影响。

航拍视角下的港珠澳大桥全景图(来源:视觉中国)

混凝土复检完成 增20异常样本

6月21日,香港政府新闻网发布消息,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对最后一批混凝土砖测试记录复检时,又发现20个测试结果异常。

截至目前,复检发现的测试结果异常个案已达346个,占测试总数的0.11%。所有测试共303,700个,涉及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相关工程和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

目前,相关复检结果和资料已提供给香港路政署,交由专业机构跟进、检视对应在相关工程上的结构位置。

据大公报报道,此次复检的结果显示,所有怀疑有问题的346个测试纪录,没有影响最终的测试结果,并对符合工程规格没有构成影响。

17日,署理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向玉玺在例行简报会上表示,涉事试验所在同一时期也为约400个工务工程进行了混凝土砖测试,复检显示,其中130个测试结果异常,涉及不同政府部门共55项工程。

向玉玺表示,署方已追溯这55项工务工程的测试数据,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怀疑有问题的测试纪录没有影响最终测试结果,也符合《土木工程一般规格》要求。署方也正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及相关工程项目中怀疑有问题的测试纪录进行同类分析。

据此前报道,5月份,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爆发造假丑闻,香港廉政公署拘捕21人。他们都是负责替大桥进行水泥压力测试的承建商高层人员及职员,涉嫌集体并连环造假。

报道称,有关违规情况始于2015年,部分实验人员涉嫌以金属校准柱或强力混凝土砖代替混凝土样本,以伪造测试结果,使测试看似正常进行。同时,通过调整测试器材所显示的时间,掩饰违规行为。负责测试的两名高级技术员涉嫌贪污,核实有关虚假测试报告并呈交给土木工程拓展署。

资料图:已经贯通尚未通车的港珠澳大桥

目前未发现任何结构安全问题

工程违规造假行为被曝光后,香港特区政府予以高度关注。港政府及多个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多次回应该事件,以消除公众疑虑。

6月5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在香港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表示,针对这一造假事件,香港目前的跟进行动分三方面:

(一)香港廉政公署继续调查,追究责任;

(二)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检视小蚝湾和其他区域试验所的混凝土测试结果;

(三)香港路政署对受影响工程的混凝土进行测试,以确保结构安全。

路政署在得悉有关混凝土砖样本可能出问题后,已于其后数天为三项工程项目进行初步的结构检查,包括完成“目测检查”;以及就包括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等结构关键位置,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以评估其抗压强度是否达到要求。

张炳良表示,目测检查并非随便观看,而是由具专业资格的驻工地工程师,或具经验的驻工地工程督察,有系统地观测,查看结构表面有否异常迹象,从而掌握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情况。目前,尚未有发现异常迹象。

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方面,截至6月3日,已为三项工程总数约3000个关键结构位置中约2000个位置(即三分之二)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其强度全部达到要求,没有任何结构安全问题。

路政署力争于6月底前完成所有关键结构位置的“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工作。

为了进一步确定该工程结构安全,香港政府决定进行“取芯”测试(core tests)。香港路政署已于5月31日聘请专业机构,全面监督“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和取芯测试工作,包括抽样复检先前已进行的“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的结果,监督地面和海面下结构(如桩柱)的现有取芯样本的测试,以及为“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的结构进行抽样“取芯”测试。该专业机构将于10月底前完成所有相关测试和复检工作,向香港路政署提交报告。

此外,香港路政署打算在通车前,为全长9.4公里的香港接线高架桥段进行全面的负重荷载测试(comprehensive load test),以确定桥梁符合设计要求。

张炳良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一定会确保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结构充分测试,确认安全,才会开通使用。

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珠海、澳门,全长55公里。从2009年起动工建设,整体投资约1000亿人民币,由中央及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出资兴建,使用寿命长达120年,计划收费50年。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通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

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路政署18日表示,全长12公里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已全线贯通,这是香港段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在2016年9月2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全线正式贯通。

责任编辑:张晨静
港珠澳大桥 香港 土木工程 造假 混凝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