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不能用麻醉民众方式处理巴拿马“断交”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6-23 09:00

据中国台湾网6月22日报道,巴拿马作为原本台湾所剩不多的“邦交国”中最重要国家之一,双方断交对台湾的冲击可想而知,这就是蔡英文执政下台湾国际处境的危机。蔡英文就此表示,“依然坚持到底,绝不在压力下低头”,“我会把所有的压力扛起来”。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2日发表评论说,此话反而令人担心,也就是说,如果她坚持否定过去几年两岸和平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那么两岸在国际场合对抗的结果,必定对台不利。

至于所谓把压力扛起来,固然是蔡英文欲表现负责任的态度,但如果是要告诉民众别出意见,一切看她,而她又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途径,那么所谓扛起压力,就变成在台湾面临危局时麻醉民众的方式。如果她的说法是,一定会从造成台湾国际困境源头的两岸关系着手处理,才能给予民众希望。

现在民进党内传出,台当局可能于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时,重新透过“友邦”提案“加入联合国”。然而众所周知,此项提案从1993到2007年,年年发动,无不遭到重挫。倘若蔡英文欲以此来响应大陆和巴拿马建交,只会使台湾再次于国际场合遭到重大羞辱,甚至又有“邦交国”因而流失,以及连正在寻求与大陆积极合作的美国特朗普普政府,都会认为台湾又在制造麻烦。

此种作法若自以为是在国际上为台湾发声,但是每每失败的结果,反而彰显台湾必须理性冷静务实地面对国际现实,否则永无出路。这就是为何2008年执政的国民党,放弃在联合国提案,转而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双方和解对话,达成了台湾得以出席联合国下属的世界卫生大会和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台湾的“邦交国”亦因两岸和解而毋须选边站。

作为台当局执政者,除了宣称扛起所有压力外,蔡英文更重要的是让民众相信她有化解问题的方法。只是看来蔡英文仍无方法,甚至恐将采取升高两岸对立的措施,例如限制大陆官员赴台或提案“入联”,如此台湾的利益只会不增反减。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