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当局限缩第一枪?台媒:两岸三名校连办六届论坛被喊停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24 16:44

台湾与巴拿马“断交”后,蔡英文当局扬言要“重新评估两岸情势”,可能严格审查大陆人士来台申请。据环球时报援引台媒报道,已出现首例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停办事件。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高雄中山大学21日在校内公文中宣布,由于两岸关系敏感,大陆人士大批申请入台困难攀升,且副部长级大陆官员有限制来台等因素,决定暂缓已连续举办六届的“山海论坛”。一名台湾南部教授也透露,近期不少大陆团的行程经过南部时,得用“路过”方式交流。

台湾陆委会今日回应称,目前并未针对对岸学术教育专业人士来台进行设限。

第六届山海论坛海报(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报)

两岸三所学校上百人无法参加

报道称,“山海论坛”是由台湾中山大学、广州中山大学及福建厦门大学,三校联合轮流举办的大型论坛,有多年信任基础,今年原订11月底由台湾中山大学主办,准备邀请三校两岸年轻学者、博士后研究生等上百人员参加。

然而,台湾中山大学21日在内部公文系统通知校内教授,清楚写道:“因近期两岸关系敏感,大陆人士大批申请入台困难度攀升,且副部级长官限制来台等因素,原订今年主办之‘第七届山海论坛’暂缓办理。”

由台湾中山大学、广州中山大学与厦门大学共同发起的“山海论坛”学术研讨会,去年第六届在广州举行。(台湾“中时电子报”截图自台湾中山大学官网)

2014年第四届“山海论坛”在台湾中山大学登场,首度举办成果发表会。(台湾“中时电子报”截图自台湾中山大学官网)

一名台湾南部政治系教授透露,近期不少大陆赴台学者团出现取消情况,一方面是,台当局政府机关在行政裁量权上限制缩减审核条件,例如:过去来台行程较为弹性,现在必须全程按既定行程走,大陆学者得利用“路过”方式短暂停留交流,陆委会甚至会紧盯具有特定党职身份的大陆学者。

南部行程“路过”交流

该名台湾南部学者指出,另一方面,大陆学者对南部行程也感到敏感,担心言语行动被过度解读,因此,不少大陆学者交流团在如此情况下选择先取消,以避免争议。

高雄国民党“立委”黄昭顺23日受访时表示,蔡英文当局所谓的重新检视两岸关系就是精简再精简,这对两岸关系影响层面很大,如果连学术交流都如此,其余层面的影响更不用说,现在就看蔡英文何时觉悟。

交换生计划流产

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国际长黄义俊23日表示,台湾南部大学与大陆学校进行交流,确实比较辛苦,近期听闻南部有大学在3月底与福建某211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积极与该所大陆名校联系,期望能拍板双方的交流方案,例如确定互相派送交换生的人数等细节,但大陆学校随后并无提出具体回应,导致交换生计划的执行方式未果。

面对台海政治气氛不理想,导致两岸学术交流走下坡,黄义俊对两岸文教交流前景感到不乐观,直说:“目前正在风口上,台湾的大学如果想跟大陆大学交流,还是观察一下比较好,不然就是把脚步放缓。”

近期两岸教育文化交流限缩案例(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陆委会称:未设限

陆委会今日(24日)发表声明回应称,台当局政府支持正常两岸学术交流的一贯立场没有改变,而且目前并未针对对岸学术教育专业人士来台进行设限。

陆委会称,有关大陆学术教育专业人士来台进行各项专业交流,台当局政府都是依据“大陆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审查陆方人员来台,台方并未单方面对陆方人员来台进行设限。

陆委会称,两岸教育交流有助促进双方专业发展,以及两岸人民相互了解,支持各界依据对等、尊严原则,并符合台当局政府政策及法令规范下,推动两岸教育交流,目前两岸各级学校已签订超过14000多件学术交流协议,其中超过9成以上为两岸大学所签署,并无所谓紧缩现象产生。

台媒评论:学术沦为两岸冻僵下的牺牲品

台湾《旺报》24日评论指出,去年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官方、半官方交流几乎全面中断停摆,包括国台办和陆委会沟通联系机制,以及海基会和海协会的协商谈判功能,如今只剩下传真机的功能。而在台湾巴拿马“断交”事件后,两岸关系更加紧绷,限制缩减政策已逐渐发酵,并从官方领域延伸到学术和民间交流范畴。

限制缩减两岸交流的政策如同双刃剑,关起门来固然是表达抗议的一种方式,但利用行政手段影响两岸学术交流,借此作为惩罚陆方的封闭思维,除了阻碍两岸民间交流,让学术沦为两岸冻僵下的牺牲品外,也使得两岸关系更为冰封。

评论称,大陆方面也因为没有政治互信而中断双方沟通互动可以理解,不过对于学术智库和民间社团间的交流则不宜完全封死,反而应该通过多元管道与双方外围智库研究员进行接触,理解对方的思维逻辑和政策底线,方有助于为寻找新共识营造契机。

评论称,一味限制缩减、关闭和排拒,不仅无法打破两岸僵局,最后很可能落得民共两败俱伤,导致局面更难挽回。

对于近期有大陆人员赴台交流行程受到了台湾当局的严格管控,台陆委会发言人称是会对大陆人员赴台交流的四类情形加以关注,而大陆拒绝台官方等人员赴陆才是阻碍两岸交流的片面说法,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14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贯积极鼓励和支持两岸民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这是众所周知的,也是有目共睹的。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方面的做法不断升级,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他们反过来倒打一耙,我看不过是心虚的表现。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两岸关系 学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