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受解放军指挥意图“颠覆台湾”,陆企跨海打官司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27 10:54

《环球时报》6月27日消息,前加拿大情报分析人员寇谧将(J. Michael Cole) 曾撰文指责大陆华信集团受解放军指挥,意图颠覆台湾。近日,华信集团委托台湾律师,将寇谧将告上台北地方法院。

寇谧将1975年出生在加拿大,除曾在加拿大情报机构任职外,还拥有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非常驻高级学者、蔡英文筹设的“小英教育基金会”旗下的“想想论坛”英文版主编、英文报纸《台北时报》副组长,网媒“台湾守望”总编等多个身份。

资料图:前加拿大情报分析人员寇谧将(来自网络)

华信集团起诉寇谧将,起因是其于2015年3月23日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National Interest)发表题为:“不可阻挡:中国颠覆台湾的秘密计划”的文章,文中指控中国华信集团旗下,在香港登记注册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简称 CEFC),听命于解放军总政治部(现军委政治工作部)对台进行政治作战,并联合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民间团体,举办活动,以达颠覆台湾目的。

当时文章刊出后,立即引发各方对华信集团背景的关切。华信集团表示,该文让许多不明就里的外国企业受到影响,因此终止或延缓与华信集团合作案件,使得华信集团蒙受重大经济利益上的损失。

为此,华信集团在2016年初,委托台北李永然律师事务所,向寇谧将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发函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社”,以作者身份提出从该杂志社网站撤除原文,并另行撰写文章,澄清所提诸多不实论点。

面对质疑,由于寇谧将拿不出任何具体证据支撑其论点,也没进一步说明,他只能让步。经双方律师近8个月的协商,寇谧将表示愿意撤下文章、与华信集团代表在台北公开场所见面、撰写一篇介绍华信集团文章,以此三条件与华信集团达成和解。不料,寇谧将随后出尔反尔,不履行承诺,华信集团不得不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正式向台北地院提出诉讼。

2016年9月2日,台湾中油公司向华信集团转让股权签约典礼

华信集团表示,身为世界500强企业,该集团绝不可能担负什么对台政治作战任务;且事实上,该集团过去几年还与台湾中油在非洲乍得共和国进行探油、采油,转让股份等合作事宜,与台湾企业维持良好互动关系。这次不得已控告寇谧将一事,就是希望通过行动,还该集团清白,不容许好不容易建立的国际商誉遭到“莫须有”污名的破坏。

多名台商指出,目前两岸官方这么僵,蔡英文当局日前仍放行44名陆商来台买房,显然是不想关上经贸交流大门,如果陆企随便被戴上“统战”这顶帽子,只会让陆企掀起撤离台湾潮。

6月18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800余名台湾嘉宾出席大会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湾政治 大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