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陆丰毒犯被立即执行死刑 台绿媒和网友反应截然不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8 15:44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6月24日,毒品“重灾区”广东陆丰公判大会上,13名毒犯被判死刑,其中8名毒犯因走私、制毒、贩毒、藏毒等罪名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台媒自然也关注了这起大案,不过,这家台湾绿媒在报道时,却开篇就表示“实在令人震惊!”

多么熟悉的味道,又在暗示大陆没人权无法治?

不过,评论区的台湾网友却一边倒支持大陆处理毒贩的方式:“这种行动只有被支持”。

“有什么好震惊的,本来就应该速审速决。”

原来台湾人对司法的不信任程度这么高……

这可能与今年4月,台湾部分人士鼓吹的毒品除罪化有关,

截图自CCTV4新闻视频

在台湾,吸毒后驾车肇事却被判无罪的案件也屡见不鲜。

据台湾联合报网站6月26日报道,一名男子被查出驾驶时吸食三种毒品。

但法院认定无法证明肇事者在吸毒后是“不能安全驾驶”状态,因此依照无罪推定判决无罪,这引起各界关于“法令不明”导致难定罪的讨论。

至于重大杀人命案,在台湾竟然也会被法官认定有教化可能而免死。

台湾重大杀童案判决结果一览表 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有台湾网友就讽刺:毒犯、杀人犯、贪污犯、诈骗犯都能在台湾大行其道。

一直以来,中国大陆对毒品犯罪都是“零容忍”,即使如此,毒品犯罪仍然屡禁不止。

vsproe解读
1840年以后,谁跟毒品扯上关系就是跟整个中华民族作对。

2012年至2016年5年间,制毒贩毒案件在全国刑案中的比例从7.73%增至10.54%,增幅是全部刑案总体增幅的4.12倍。

就在几天前的6月20日,最高法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2-2017)。

根据《白皮书》,人民法院对具有武装掩护犯罪、暴力抗拒查缉、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等严重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对于大陆司法机构的执行力,不少台湾网友都表示赞赏。

“希望台湾有天也是这样。”

月下追韩信解读
毒品犯罪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暴利诱惑人铤而走险。其实据调查没有吸毒者主动尝试毒品的,都是在毒贩的引诱下染毒,那毒贩为什么不惜手段去引诱呢?还是暴利。有一位经济学家说过,禁毒是一门经济学。毒品合法种植可有效打击贩毒集团,但是否会有更多人吸毒,完全在于国家法制和个人自制力。也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广东 毒品 贩卖毒品 依法治国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