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深圳海关验放供港民生品4459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30 14:47

据中新社6月30日报道,潮记食品(香港)有限公司的彭先生从事鸡鸭鹅以及猪肉产品等供港食品业务逾30年,他经营的公司在广东惠州、海丰以及广西博白等地有养殖场和加工场,每天大量供应香港鸡鸭鹅和猪肉产品。

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彭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997年前后,供港鲜活车辆到了文锦渡口岸要排好队等申报后才能排队出口香港,现在通过提前申报,凭集报清单随报随出,通关时间节省了很多,香港市民也吃到了更新鲜的肉菜。”

深圳毗邻香港,是供港产品的主要通道。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深圳海关为供港农副产品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集中申报、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等便捷通关服务,对供港水、电实施定期申报通关制度,全力保障内地供港民生产品通关顺畅。

深圳海关方面透露,20年来,经深圳关区对香港累计供应民生产品价值4459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增长6.1%。其中,累计出口农产品2810.6亿元;输出水、电和石油气分别为499.3亿元、903.1亿元和246亿元。据全球贸易统计系统(GTA)数据,香港进口食品的五分之一,进口活动物的八成,进口蔬菜的七成以上均来自内地。

据海关统计,对香港出口民生产品中,民营企业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不断提升,2013年后成为了最大出口主体。原占主导地位的外商投资企业对香港出口民生产品比重先增后降,地位逐步被民营企业取代。20年来,民营企业对港出口民生产品年均增长迅猛,达到45.1%,2016年出口241亿元,占比从1997年的0.1%增至50.2%。

深圳海关隶属文锦渡口岸是全国指定的唯一供港活畜禽出境口岸及水生动物出境口岸,是深圳供港鲜活类产品的主要通道。长期以来,文锦渡口岸出境的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占到香港市场的七成以上,被香港市民称为“绿色生命线”。文锦渡海关不断提高供港鲜活产品通关速度,目前文锦渡口岸已实现供港鲜活产品新鲜抵港“零滞关”,无数像彭先生这样经营鲜活商品的商家不再为自己的货物是否能按时上市而犯愁。

供港农产品持续增长,种类愈加丰富。20年来,对香港出口农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从1997年的455种增至2016年的513种,出口值也相应由98.8亿元增至368.6亿元。供港的农产品中,水果及坚果为增长最快品种,年均增长14.6%,2016年出口达30.1亿元。此外,活猪、鲜冻猪肉、蔬菜和水海产品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同时,20年来深圳关区供港水电气保持稳定。2016年,深圳关区对香港供水6.1亿吨,价值38.3亿元;对香港供电量值、供气量值都有增长,特别是供气量值增长较快。(记者:郑小红 龙梅)

责任编辑:程北墨
香港回归 民生用品 海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