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述:香港回归后展现强劲活力 平均增速超发达经济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30 16:12

据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外媒称,随着香港纪念回归中国20周年,一些批评家说,作为中国领土的香港已经失去了它的竞争力和经济活力。但没什么比这种观点更远离真相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8日报道,虽然香港相对中国内地一些姐妹城市的巨大经济优势已经缩小,但自回归以来,香港的全球地位却得到了大幅提升。与国际上几乎所有传统上的同类城市相比,香港的经济已经同它们相当或已经超越它们。

报道称,1997年到2016年间,香港实现了年均3.4%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发达经济体2%的平均增长速度。人口与香港差不多的奥地利与瑞士同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1.7%和1.9%。只有新加坡才有略好于香港的表现。

考虑到香港在过去20年中遭遇的一系列冲击,它的成绩格外不同寻常。这一系列冲击始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是“非典”疫情,因汇率体系引起的严重通缩压力,以及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一次又一次,香港展现了稳定与强劲。

报道称,但香港的确面临挑战。香港必须通过扶植新的增长部门来实现经济多样化。香港需要战略视野和有力的行动,将这座城市转变为21世纪的一个创新领袖。用重新点燃的实业家精神来建设创业生态系统是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关键。随着新的初创企业激增,年轻一代将会得到超越传统行业的更多机会,从而增强他们的就业前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自20年前回归以来,香港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香港有能力让自身获得彻底改造并繁荣兴旺。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6月29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指出,“早在1997年之前,关于中国能否保持香港稳定与繁荣的争论就有过。很多人怀疑这一点。但事实表明,中国政府成功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香港仍然是最大的金融中心,它作为连接中国与外部世界之间经贸桥梁的地位仍然至关重要。”

拉林强调:“对北京而言,香港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其自身。北京认为,香港以特别行政区的身份回归能给台湾做个榜样。”

报道称,思考一下如下问题很合理:香港30年之后会怎么样?拉林说:“对这么久之后的事情做预言很难令人信服。但我依旧认为,北京不会将香港变成一个普通的行政区,而是出于经济考量继续维持其独特地位。此外,这一点对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很重要。北京希望展现出,中国不是一个扩张主义的国家,它愿意顾及所有国家的利益。要知道北京正是在该原则基础上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

责任编辑:程北墨
外媒看中国 香港回归 经济增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