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中华文化总会”茶会 绝口不提“中华”二字

来源:海外网

2017-07-02 10:00

据海外网7月1日报道,台湾“中华文化总会”1日举办“仲夏来尞艺文联谊茶会”,接任“文化总会会长”的蔡英文亲临现场并致词。据台媒报道,蔡英文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文总会长”,代表着台当局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致词时,全程对“中华”二字绝口不提,仅用“文总”代替,而谈到文化时,更是用“台湾文化”一词取代。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日出席“中华文化总会”茶会(图片来源:台媒

仲夏来寮艺文联谊茶会”是蔡英文接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第一次举办的大型艺文聚会,主题以台湾客家文化结合南洋文化,展现文化“新南向”决心。

蔡英文致词时宣布将推出“2017艺术卡车秀台湾计划”,第一站会到马来西亚进行文化交流,以文化软实力落实新南向政策理念。蔡英文强调,这是展现台湾拥抱多元化的特质。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去年11月,民进党当局曾动员623人加入台“中华文化总会”,是原本会员的两倍以上,更传蔡英文将接任会长一职,被外界认为是台当局意图“洗绿”其会员结构。

历经三度执行委员会流会后,“文总”于今年2月15日下午举行第六届第十次执委会议。“文总”秘书长杨渡表示会中通过3个议案,包含通过蔡英文、陈建仁等共258位新会员的入会案,并确定276位旧会员的资格。而蔡英文于3月9日正式接掌“文化总会”。

蔡英文担任台“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图片来源:中评社)

对于蔡英文接手“文化总会”,岛内更是一片担忧。 据了解,台“中华文化总会”自岛内政党轮替后风波不断,马英九任内任命的“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也已于去年年底请辞。

刘兆玄曾表示,原本希望选出一个好的文化人接任新会长,让“文化归文化、政治归政治”。但事发至今,让他觉得这个希望已经幻灭,“因此不再玩下去了”。刘兆玄沉痛呼吁,若蔡英文任会长,大陆恐不会和她沟通,这条路就断了。

国民党大佬、前“考试院长”许水德被问到会不会担心蔡英文担任会长后,两岸文化交流中断时,就曾表示,文化很重要,比经济重要,他劝蔡英文要重视中华文化,“不要搞那个”。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成立于1967年,原名“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其宗旨号称是“维护、宣扬中华文化”,此前一直由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该会会长。陈水扁执政时,为“去中国化”一度更名“国家文化总会”。2010年,马英九决定改革,举荐前“行政院长”刘兆玄出任会长。刘兆玄就任后,该会改名为“中华文化总会”。

责任编辑:李中康
台湾 台湾政治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