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全球买买买 台媒:台旅游业者心在滴血

来源:中国台湾网等

2017-07-03 11:59

赴台陆客人数骤减,给台湾旅游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据中国台湾网3日援引台媒报道,这让不少台湾购物店业者“心在滴血”。

台当局交通部门“观光局”最新调查显示,2016年赴台游客中日本游客每日平均花费241美元(约合1635.3元人民币)为最高,尽管大陆游客为每日198美元(约合1343.5元人民币),但由于陆客总数众多,两岸关系又在蔡英文上台后蒙上阴影。

上月27日,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Facebook上讲述了这样一幕

图片来源:谢金河Facebook

身在英国的谢金河惊叹道,“原来大咖的陆客在这里!”他表示,自己去了位于牛津的一处全球知名购物村Bicester Village,看到停车场上满满的游览车中载着的正是台湾失去的陆客团。

图为谢金河Facebook截图

他称自己还看到一位说国语的男性坐在椅子上等待朋友“救援”,因为东西买太多,带不走,需要等朋友来帮忙。这也让他想到一句话:“有钱就是任性!”

台湾“中时电子报”2日文章称,这一幕真是看在台湾购物店业者眼里却是“心在滴血”。

文章称,大陆游客全球到处“趴趴走”,到处大买特买,但反观台湾,因陆客大减,造成大量观光收入流失,旅游业看了满心无奈。

中时电子报报道截图

依据台当局“观光局”新出炉的“2016年来台旅客消费及动向调查”显示,2016年以日本游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费241.42美元最多,其次是新加坡旅客229.43美元,接着是陆客198.43美元。

若从每人每天的购物消费来看,陆客的96.30美元(约合653.4元人民币)最高,高于日客43.18美元和新加坡游客45.81美元一倍多;甚至是欧洲游客的7倍。

调查分析,2016年所有游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费额减少7.26%,其中以购物消费减少19.22%最多,除新加坡与日本外,其余各市场的日均消费皆负增长,尤以大陆减少12.81%影响最大。

文章称,主要是持续受到大陆实施旅游法与“禁奢令”影响,再加上大陆游客在全球消费均渐趋理性,因此2016年在台平均每人每日消费较2015年减少12.81%;尤其购物消费更减少19.77%。

“除了上述原因,渐多陆客对台湾‘不爽’也是主因之一。”林姓旅游业者2日表示,依据“中华观光精品产业协会”最近一年来的调查,发现许多陆客认为台湾“排中”且“不友善”,因此赴台“多看少买”,也是陆客团采购力变弱的主因之一。

业者表示,2015年是陆客团来台湾最盛时期,估计当年台湾观光收入约4589亿元新台币(约合1023.7亿元人民币),“最会买”的陆客约占了其中一半约2200亿元新台币(约合490.8亿元人民币)。

但随着两岸关系交恶,今年若预估来台陆客减少到210万人次,再以2016年每人每日平均消费198美元估算,今年台湾能赚到的陆客外汇收入只有约1000亿元新台币(约合223.1亿元人民币),连2015年的一半都不到。

“中时电子报”上月底报道曾指出,从今年1月到5月来看,由于陆客持续减少,全球其他地区赴台游客也无法弥补陆客大缺口,导致今年赴台游客总数较去年期大减32万多人次,是14年来最低。

另外,陆客赴台人数减少,也连带让两岸直航海运和空运旅客市场都持续萎缩。空运今年5月的5493架次比去年同期的6476架次减少近1000架次。两岸直航海运旅客人次也较去年同期减少7%。

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则用“惨”来描述台湾旅游业,“陆客大减,去年是3个惨,今年是5个惨。”姚大光称,如今陆客不来,台湾旅游业受重创,尤其是南部地区,比北部更惨。

从去年5月至今,购物店统计来客人数只剩不到2015年全盛时期的三成,营业额更下降到约两成。

台湾观光精品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国荣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关门歇业及整合缩小规模的购物店已经超过三分之一,从大型珊瑚店、珠宝店、钟表店,到中小型的茶叶店、伴手礼店,全都躲不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大陆 大陆旅游团 大陆客 台湾 台湾经济 旅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