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上任来首赴立法会 “港独”议员大闹会场被逐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05 16:26

据海外网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5日)赴立法会出席问答会,接受议员质询,这是她上任以来首次出席立法会。

“香港众志”罗冠聪、“热血公民”郑松泰、“社民连”梁国雄三名“港独”议员仍死性不改,会上“发难”,其中被称为“长毛”的梁国雄当场被逐出会议厅。

林郑月娥上任来首次出席立法会(图片来自港媒)

林郑月娥:对过去几年的内耗感到伤心

据香港电台报道,林郑月娥开场时表示,曾听到公务员苦笑问,自己要等多少次财委会会议,才能讨论议程,她感到痛心;而对于行政立法关系欠佳,官员与议员缺乏互信而拖慢政府落实政策速度,也感到担心。

林郑月娥也表示,自己喜欢出席立法会,因为是议事论事,为市民做事的地方,但看到过去几年内耗、斗争、剑拔弩张的情况,感到有点伤心。

不过,林郑月娥强调并不感到灰心,仍然深信绝大部份议员及官员都深爱香港,愿意为目前困境找出路。

据港媒报道,在问答会中,林郑月娥提出四大措施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包括要求向官员游说工作要亲力亲为,不能假手于人,也会提前至今年10月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

林郑同时公布50亿港元教育新资源方案,第一阶段措施包括修读学士课程学生每年获3万港元资助、增加常额教席等。

立法会现场(图片来自港媒)

林郑月娥还表示会为中央政策组重新定位,中策组不再具有人事任命等职能并会引入新动力,将聘请年轻人加入。

林郑表示,每一个政府组织经历一段时间之后都要重新审视,自己喜欢创新的官员,所以上届政府中策组的部分职能,特别是关于人事任命,在本届改组后不会继续。她表示,会公开透明交代中策组改组之后的架构职能,本月将委派一名政务主任担当中策组改组工作组长,年底推出改组方案提交立法会讨论,如果方案通过,改组后的中策组有望于明年4月1日起开始协助政府施政。

林郑还表示,中策组未来会招聘不同界别的年轻人,让年轻人有机会亲身了解如何制定政策,在政治成长早期阶段接受历练;同时让高层制定政策时,听到年轻人的心声,让年轻人直接将意见反映给政府。林郑呼吁各党派鼓励年轻党员投职,不论党派,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担。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要求林郑月娥谈“一地两检”方案,林郑月娥表示,“一地两检”必不可少,现阶段无法“挤牙膏”式透露进展,但强调方案必定符合《基本法》。林郑月娥指出,公众很快知道“一地两检”方案细节,最快可能一周内便可介绍高铁对香港市民和香港经济的好处。

“港独”议员大闹会场 被逐出会议厅

不过,仍有几名“港独”议员借机找茬,扰乱立法会正常秩序。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林郑月娥谈到要为创新政策“拆墙松绑”时,“社民连”议员梁国雄立即在座位上大叫,称政府不理会“全民退保”一事,又质问林郑月娥是否代表警队道歉。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要求其坐下,但梁国雄不听,最终被逐出会议厅,由四名保安推出现场。

“长毛”梁国雄被带离立法会(图片来自港媒)

此外,“热血公民”议员郑松泰提“警权问题”,称要关注防止贿赂条例第3及第8条的修订工作。林郑月娥指出她竞选政纲中所列,建议将第3及第8条的范围扩至适用于特首,并表示会尽快处理问题。

另一“港独”分子、“香港众志”议员罗冠聪也死磕“警权问题”,声称“社民连”主席吴文远本月曾被警员拖上警车施以暴力,询问日后是否整顿警队。

林郑月娥回应,看到近日有滥权状况发生,每个部门都有改善空间。如果有任何示威人士认为受警方不公平对待,要相信有投诉机制、调查机制,以及还市民公道的机制。

林郑月娥又指出,过去一段日子,社会上多了很多争议性事件,令前线警务人员承担很大压力,她要为警队说公道话,香港引以为傲的一个地方就是治安,犯罪率达到1972年以来新低。

郑松泰曾于去年10月19日在立法会大会上,将建制派台上的国旗和特区区旗倒转,被建制派议员谢伟俊质疑违反《基本法》104条,在立法会上向他提出动议谴责,并于今年4月被香港警方正式落案起诉“侮辱国旗罪”及“侮辱区旗罪”。罗冠聪此前曾参加“台港连线”企图“港独勾结台独”。罗冠聪还曾就所谓“2047年大限”大做文章,企图以“自决”鼓吹“港独”。

郑松泰去年在立法会大会上倒转旗帜(资料图)

针对近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港独”言行,林郑月娥6月20日受访时表示,“港独”在香港完全没有出路。“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原意就包含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并且香港的回归有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从来没有觉得‘港独’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案。未来特区政府将严格依法办事,所有‘港独’行为都违反本地法律,我们必须严格执法。”林郑月娥强调。

她表示,特区政府还将做好教育工作,要向社会大众说明“港独”对香港繁荣稳定的危害性,不能让“港独”在香港传播,尤其是要杜绝“港独”对少年儿童的侵害。

林郑月娥首次立法会问答要点如下(由大公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反对派 香港本土派 林郑月娥 特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