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提前主导国民党 台媒:势必大改洪秀柱“和平政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05 20:02

据海外网7月5日援引台媒报道,洪秀柱6月底提前卸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候任党主席吴敦义将于8月20日国民党全代会正式接任。目前,在国民党代理主席林政则的充分尊重下,国民党重要决策及党务工作基本形同由吴敦义主导。

台媒称,吴敦义主导下的国民党政纲,尤其是“两岸政纲”部分,将是8月国民党全代会的焦点。而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纲”势必受到大幅修改。

2016年,在时任党主席洪秀柱的主导下,国民党通过和平政纲。其主要内容为支持“九二共识”,主张台湾应主动积极谋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署和平协定,终止两岸敌对状态,使两岸和平制度化,并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对抗。但由于和平政纲未强调“一中各表”,引起吴敦义与朱立伦等人反对。

吴敦义、洪秀柱/资料图

吴敦义会否大改“和平政纲”?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4日报道,在8月20日的国民党全代会上,吴敦义主导的国民党政纲,特别是“两岸政纲”部分,当属焦点。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主导的“和平政纲”势必受到大幅修改。

6月21日,即将卸任党主席的洪秀柱在脸书上传了一条“一中同表”的视频。视频称,“一中各表”仅能处理眼前的事务性问题,长久下去对台湾不利;两岸共同以“一中同表”正面迎向这些问题,才能让两岸在承认分治不分裂的现状共识下,签署和平协议,才能真正解决参与国际组织的问题,也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然而,吴敦义6月20日在金门谢票,除承诺2018年国民党将重返执政之外,谈到洪秀柱建议两岸签订和平协议一事时表示,目前国民党还未执政,因此没有权力去签署,否则违反现有“法令”。

吴敦义指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明载,只有台当局委托的机构才可以和大陆洽谈协议,目前国民党并未执政,没有权力签署;海基会是台当局唯一可以委托签署的机构,其他的签署协议行为,皆属“违法”。

“两岸政纲”不但牵动吴领导下的国民党两岸路线,更关系到吴就任党主席后,国共论坛能否在下半年顺利举行。

据海外网称,洪秀柱在此前参选党主席时,多次在候选人电视辩论会等场合倡议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她认为,“民进党基本上不可能会与大陆妥协,因为它是‘台独’政党,与大陆对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认知不同”。洪秀柱称,国民党去年9月通过新政纲,主张“以和平政纲对付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终结两岸敌对”。

此前外传大陆对吴敦义两岸政策有“独台”疑虑,吴敦义曾做出郑重否认,并表示他在竞选国民党主席时,就已经把基本立场说清楚了,他主张“九二共识”,现阶段仍会维持现状。

稍早前,在国台办6月14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吴敦义对“一中各表”、“九二共识”的相关论述,发言人马晓光回应称,“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多年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马晓光还称,我们愿与国民党在此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共同致力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吴敦义如何平衡国民党内权力布局

据联合网报道,吴敦义就任党主席是国民党全代会重头戏,此外副主席的提名也关系到吴敦义在党内各方权力平衡的布局。被点名副主席的人选除了曾永权外,吴敦义是否联合郝龙斌,留任林政则,延揽前副主席黄敏惠,提拔连胜文、周锡玮等,都将成为话题。

林政则在7月1日至8月19日期间代理国民党主席职务。7月3日,林政则代理党主席后上班第一天,吴敦义办公室就公布新人事:由其竞选党主席时的组织部执行长李哲华,提前进入国民党中央代理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委。这是吴敦义发布的第一个人事安排。

7月4日,林政则与候任党主席吴敦义单独会面,主要针对党务工作及8月20日全代会筹办情况交换意见。这是林政则代理主席后,首次与吴敦义进行面对面会谈。

报道称,两人是否触及人事、财务等敏感议题,目前无法得知;但这场会面对林政则代理国民党主席过渡期双方的合作,建立了重要的互信基础。

国民党代理主席林政则/资料图

据悉,会谈中,林政则提到7月10日召开全代会首次筹备会议,希望吴敦义指派人选参与。因此,继党务交接小组后,吴敦义再钦点“三人小组”,分别是是前“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前“新闻局长”杨永明及国民党前组发会副主委杜建德。之前钦点的党务交接三人小组成员则是曾永权、中常委姚江临及李哲华。如今,李哲华接任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委,这让本次全代会筹备“三人小组”更受到注目。

据介绍,曾任党秘书长、副主席及“总统府”秘书长的曾永权,一直是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的热门人选。杨永明曾在马英九政府时担任“新闻局长”、“国安会”副秘书长等职务,对党务及智库业务也不陌生,这次筹办全代会负责督导的是文传会业务。

至于杜建德,曾任台北市党部、台中市党部主委及组织发展委员会副主委,对筹办全代会业务相当熟悉,且曾任台中市主委,对这次全代会移师台中举办,也能提供协助。

这一安排也让外界猜测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文传会主委、副秘书长是不是也有谱了?不过,答案目前得不到证实,因为“吴敦义不说”,外界任何点名,都不代表“吴敦义”。

另外,在当天会谈中,林政则表示,办好这届全代会、让吴敦义顺利就职,是他代理主席期间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吴敦义就职外,今年全代会近2500名党代表与会,再加上会议地点将转移到台中世贸中心第二展览馆进行,无论是场地的安排、海外党代表的住宿,都要充分准备。

他还提及,全代会将处理党章修正案并通过国民党政纲,吴敦义也要在全代会上提名副主席。因此全代会的筹办,必须完全尊重吴敦义的决定。

县市党部主委直选 国民党革新大挑战

联合网称,李哲华正式代理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委后,3日立即召开内部会议,针对推动县市党部主委直选案拟定相关准备工作的执行进程。

吴敦义此前表示,李哲华提前代理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委,首要任务是加速推动直辖市和县市党部主委直选,这也是他竞选党主席有关党革新的重要政见。如果包括党章在内相关规章的修订及配套作业能在8月20日前全部完成,才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分阶段进行县市党部主委的直选。

地方党部主委直选,从前党主席马英九时就列为竞选政见,但一直无法落实推动,若吴敦义上任后能在年底讨诸实行,是国民党重大的党务革新。但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后,党中央和地方的权力关系,人事、财务的权利义务,同时攸关2018地方选战基层民代的提名等,相关挑战也相当大。吴敦义胸中定见盘算,党内都在拭目以待。

国民党或出“两个太阳”?

据中国台湾网7月5日报道,国民党籍新北市长朱立伦的任期还有二年届满。对于下一步,朱立伦始终未、不松口。据台媒报道,朱立伦今天出席河滨公园电梯启用典礼,有媒体“借题发挥”问朱立伦,下一步会不会像坐电梯,“步步高升”?是否要参选2018台北市长?朱立伦低调回应,自己的工作就是把新北市长做好,没有其它的打算。

吴敦义、朱立伦/资料图

尽管朱立伦对自己的未来坚不松口,但台媒报道仍指出,朱立伦将于明晚宴请八位蓝营县市首长和35席国民党“立委”,让外界好奇朱立伦在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尚未就任党主席的“空窗期”,大动作宴请蓝营人士的目的。

对此,朱立伦表示,明天晚宴最重要的,是希望县市首长与“立委”就地方重要建设、年度预算,“前瞻”、“一例一休”等议题进行沟通。至于晚宴是否会讨论到2018或2020的选战布局?朱立伦强调不会。他称,有关未来的选战,一定是尊重吴主席,以及未来的国民党中央布局。

尽管朱立伦强调,宴请“蓝委”及党籍县长主要为讨论“前瞻计划”,但媒体却发现,这场餐宴没邀候任党主席吴敦义,仍让外界议论国民党内是否将出现“两个太阳”。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于今天(5日)下午的做客岛内节目中指出,这场餐宴早在4月就决定了。他透露,新北市目前的12名“立委”中,虽有多达10位是绿营的,却没有帮新北市争取分配到“前瞻计划”资金,只有2位新北“蓝委”有。于是,朱立伦为致谢决定宴请,但之后遇到年金改革等各种事项,导致时间一拖再拖,才会到如今才举办。

洪孟楷表示,4月的时候,朱立伦怎么可能就知道5月20日吴敦义会当选党主席?所以这场餐会,完全无关国民党内会有“两个太阳”的说法。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吴敦义 洪秀柱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