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反对“台独”势力干涉香港内部事务

来源:海外网

2017-07-05 22:50

据海外网7月5日报道,对于日前 “港独”分子黄之锋及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等与“台独”分子相勾结,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指出,特区政府一向反对其他政府或政治组织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根据相关法例规定,香港政治团体如与外国或台湾政治组织有联系,可被拒绝注册、取消注册、甚至禁止运作。

据香港东网5日报道,台湾“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牵头成立的所谓“台港联机”日前在台“立法院”举行茶会,非法“占中”核心成员、“港独”分子黄之锋及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等均应邀出席,被外界质疑为“港独”与“台独”势力相勾结。

台湾“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牵头成立所谓“台湾国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资料图)

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克勤问道,现在有何法律条例禁止“台独”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书面回复称,特区政府一向反对其他政府或政治组织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根据相关法例规定,香港政治团体如与外国或台湾政治组织有联系,可被拒绝注册、取消注册、甚至禁止运作。

据报道,特区政府还表示,不评论执法机关的相关工作或透露有关资料,重申任何人士在港都必须遵守香港法律,而市民在行使其权利和自由时,亦须符合法律;若有任何违法行为,执法机关会依法处理,有需要时会寻求法律意见。

据此前报道,6月12日,鼓吹“台独”的台湾政党“时代力量”和民进党,在台湾立法机构成立干涉香港内部事务的组织“台港连线”,“港独”议员朱凯迪、罗冠聪、陈志全,以及香港“众志”黄之锋、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齐齐出席。参会的“港独”分子更妄称,香港问题很需要国际关注与支持,“台湾一直都是我们的盟友”、“一国两制”已变成“一国1.5制”,感谢台“立委”在七一前成立这个组织等等。

6月11日,黄之锋赴台参加“太阳花学运”头目林飞帆在彰化举行的婚礼时,曾遭到岛内示威者围追堵截,他们手持“港独滚回去”“台独是绝路”等横幅情绪激动喊打,黄之锋落荒而逃。

对此,香港社会各界狠批,呼吁特区政府必须依法加强反“港独”,不能任由其与“台独”势力串联勾结,祸乱香港。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指出,勾结“台独”的三位立法会议员,就职时均有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冲击“一国”、分裂国家,有作虚假宣誓和从事违反誓言行为之嫌,必须依法受到惩处。而两“独”合流更凸显香港需要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维护国家安全。他们建议,特区政府应该加强国民教育,增加年轻人对国家的认识。

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6月13日上午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主权问题上政府必须立场鲜明,严肃处理,警惕任何形式的“自决”。(香港政府新闻网截图)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6月13日消息,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出席行政会议前强调,香港有人提出不同程度的“自决”、“分离”,以至“港独”主张,在这些重大问题上,要防微杜渐,不能掉以轻心,要警惕任何渐进式将香港分离出去的主张。

据国台办6月14日消息,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当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和“港独”势力相勾结,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插手香港内部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这种图谋和行径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李中康
香港 香港学联 梁振英 港独 台独 一国两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