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又对台湾放“狠招” 放宽台生申请大陆高校标准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6 09:22

据环球时报7月6日报道,大陆方面日前宣布放宽台湾学生申请大陆高校的标准,引发岛内担忧。有台湾高校的校长称,大陆这波放宽会抢走台湾一些中等程度学生,对台湾中段大学招生造成重大冲击。

资料图/来源: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旺报》5日报道,大陆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自2017年10月1日起,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标准,“均标”以上就可申请,“等于把台湾一半学生都扫光”。

“学测”(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是台湾最大规模的高校招生考试。考试科目5科,各科最高为15分,满分75分。考试成绩分为五级:顶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12%)、前标级(前25%)、均标级(前50%)、后标级(前75%)和底标级。大陆从2010年开始接受台湾学生以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当年由于是试办,门槛是相当高的顶标(前12.5%)。作家李敖之子李戡就是2010年以学测67分申请到北京大学经济系。2011年,大陆把门槛降至前标(前25%)。

《旺报》称,一名有意报考大陆知名艺术类大学的台湾学生4日高兴地称,“自己有机会了”。但报道也提到,学测成绩均标是门槛,像北大清华等名校招收台生的要求仍是顶标以上。一名较熟悉大陆招生规则的台商家长表示,会收均标台生的陆校,多半是二本大学,若未来要在大陆就业,“还是要考虑到学历含金量问题”。

台湾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说,大陆一直加强对台湾学生招生的力道,且很多都是重点学校,甚至提出等同于大陆国民的待遇,对台湾而言是一个警讯。希望台当局投入更多高教资源,台湾的大学才有办法跟大陆学校竞争。“大陆决策相当高明,这会对生源枯竭的台湾造成冲击,尤其中段大学受到最大影响。”台湾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表示,台湾希望招到更多陆生,但现在两岸关系低迷,大陆方面不断出招,台湾当局却提不出有效策略,让人忧心。吴永干建议,应取消“三限六不”,让陆生纳入健保,才会有更多陆生愿意到台湾读书。

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朱俊彰回应称,为了留住台湾学生,“教育部”明年将启动高教深耕计划,提升台湾的大学竞争力。他还提醒有意赴陆的台生,注意所去学校的学历是否被台湾所承认。台陆委会则称,两岸在政治、制度、法令规定、社会发展与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学生评估是否赴陆求学时,应将上述因素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纳入考虑。

另据“中时电子报”5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日前公布“2017亚太地区大学排行榜”,新加坡国立大学第一、北京大学第二、墨尔本大学第三。台湾共26校上榜,其中台湾大学排名第33,是台湾高校排名最高的学校。调查称,台湾最弱势的指标为“国际观”,推测因预算局限而影响学校表现,且没有任何一校挤进前30名,“令人失望”。(记者/陈雯萱)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大学生 高校招生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