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再放“台独”狂言称两岸关系是国际关系 学者:犯了两岸交流大忌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08 13:08

台南市长赖清德此前一席“亲中爱台说”,被岛内评为“年度最强笑话”。之后他又妄称主张“台独”,也可和大陆做朋友,被网友讽刺病得不轻。

就是这么一位相互矛盾、表里不一的“台独”政客,近日又再度放出狂言。

据海外网报道,赖清德7日接受专访时,不仅声称“‘台独’是台湾社会极大共识”,还称“两岸关系其实是国际关系,看美国的态度就非常清楚”。对此有学者指出,赖清德的这番言论犯了两岸交流大忌,今后与陆方恐难有互信。

“台独”政客赖清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7日,赖清德接受台北之音电台专访。他妄言称,“两岸关系其实是国际关系,看美国的态度就非常清楚”,美国政府把“对台6个保证”,“3个公报”、“台湾关系法”并列同等重要,“所以(两岸)基本上是一个国际关系”。

他还说,其实大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台湾不团结。此外,他又对先前所提出的“亲中爱台”进行阐述。

赖清德再次强调自己主张“台独”,且声称“台独”是台湾社会极大共识,不管在任何职务上,这个立场、理想,都不会改变,但态度亲切、友善,策略灵活,求同存异、进行交流,希望经由交流,增进彼此了解。

先前是大力鼓吹“亲中爱台说”,如今又明目张胆的主张“台独”,赖清德到底想干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陈一新分析说,政治人物拥有话语权,为了博取更大的政治权力,或是为了确保自己的权力,调整或改变说法司空见惯。

陈一新还说,民间早有传闻,岛内新潮流系支持赖清德角逐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这也是他放弃蔡办秘书长职位的主因。在蔡英文因两岸关系不佳民调大幅下滑的时机,赖清德此举是为与蔡英文较量。

对于赖清德的此番言论,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则表示,这犯了两岸交流大忌,未来就算有机会更上一层楼,恐怕与陆方难有互信。

李振广认为,比起缺乏内涵的“亲中爱台”,柯文哲至少对“两岸同属一中”表达理解和尊重之意,而赖清德无疑是把“九二共识”当成一张牌打,这不该是一位负责任政治人物该说的话。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才谈得上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早前于新闻发布会上也多次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具有不可辩驳的法理基础和事实依据,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现实。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事实会告诉这些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独 台湾 台湾政客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