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铁了心“去中国化” 抗日名将故居被撤下历史建筑名录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09 16:47

2015年9月,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将抗日名将、台当局前防务部门负责人黄杰的故居正式列入历史建筑名录。如今,受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行动波及,该建筑恐被撤销台北市历史建筑资格。

环球网9日援引台媒报道,“黄杰故居”2015年被正式列入历史建筑名录后,台防务部门“军备局”以当时审议人数及程序不规范为由提起行政诉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审理认定台北市政府的决定“恣意滥用”,宣布“违法”,判决将黄杰故居从台北市历史建筑名录中撤下。

“黄杰故居”(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这起案件最初始于2014年9月,当时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两度派员前往位于台北复兴南路的“黄杰故居”实地考察,认定该建筑保存良好,同时又是名人故居,因此依“文化资产保存法”将其记录在册,并于同年底提交台北市政府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审议,2015年9月审议通过,正式将其纳入台北市历史建筑名录。

台防务部门“军备局”事后提起行政诉讼,控告20名当时参与资格审议的成员未全数前往故居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另外还指,原定只将一栋建筑列入名录中,最终结果却是“全区保存”,这并不合理。

《自由时报》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台北市政府仅凭两人的实地考察结论就做出决定,已逾越行政机关裁量范围,况且整个审委会仅有六名成员到过现场考察,其余人都是根据转述来判断,信息并不全面,已经属于“恣意滥用而违法”。

判决还指出,参与考察的委员曾写下“其余诸栋价值不高”、“附属建筑不具保留价值”等建议,台北市政府至今却仍无法说明“全区保存”的依据何在,根据上述理由,相关决定应予撤销。

对于判决结果,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书刘得坚表示,将依程序重新审议,请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成员就法院所提意见做广泛讨论,将安排人前往“黄杰故居”实地考察、开会讨论,再决定是否上诉或作其他处理。

黄杰(中,资料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报道,依据台湾文化资产资料库的资料,“黄杰故居”被列入台北市历史建筑的理由显示,该建筑兴建于1957年,为黄杰任“陆军总司令”时的官邸,黄杰为黄埔军校一期出身,抗战期间于滇缅边境屡建战功,历任台湾“陆军总司令”、台湾“警备总司令”、台湾省政府主席、“国防部长”等职,在军事、政治史上具有一定地位。

此次“黄杰故居”被从历史建筑名录中撤下,有网友表示,这又是台当局一次“去中国化”的把戏。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自去年甫上任,就从裁撤当局“蒙藏委员会”到“二二八”纪念,接连进行“去中国化”、“去蒋化”行动。

今年2月,蔡当局以“转型正义”为名,对台北中正纪念堂进行“去蒋化”行动。

另外,今年6月,台媒披露的台有关教育课程纲要草案中还修改了历史科目教学,竟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历史中讨论。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这种“去中国化”的分裂活动,已经引起台湾民众的强烈愤慨。

马晓光强调,“台独”势力变本加厉地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分裂活动,企图用“台独”史观继续毒害台湾年轻一代,进而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已经引起台湾民众的强烈愤慨。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趋势中,这种倒行逆施,不过是螳臂挡车。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抗日 历史建筑 台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