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蔡当局须悬崖勒马 勿以学子当“炮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7-11 09:17

据中国台湾网7月10日援引台媒报道,蔡当局正在研拟十二年台湾民众教育的历史课纲,要废除中国史教学,将之并入东亚史。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掌权者欲透过扭曲性的教育、文化政策,切断两岸的血源、历史联系,反映的是进一步推动“台独”的心态,最终将导致两岸冲突的加剧。掌权者必须悬崖勒马,勿以学子为被牺牲的世代。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当局正在研拟十二年台湾民众教育的历史课纲,非常令人震惊的是,要废除中国史教学,将之并入东亚史,也就把历史课纲从现在的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三个领域,改成台湾史、东亚史、世界史。令人很难不相信蔡当局要进一步展开“台独”的历史教育。

现在的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课纲,是上次民进党执政时,把原来的台湾史、世界史两大领域分割成的,乃基于陈水扁的“台独”立场。其后,马英九执政八年亦无力扭转,连只是少许拨乱反正的课纲“微调”,也在民进党再度执政后被停止实施。

近十四个月来,蔡英文当局推动或默许的“去中国化”持续不断。显示所谓“维持两岸现状”,不过是鉴于陈水扁冲撞“台海红线”而遭美国斥责的教训,改以不直接踩踏“红线”,但对内加紧构建“台独”的思想基础。研拟中的历史新课纲,即为相当重大的一步,以向青少年传输台湾非中国、台湾人非中国人的思想,扩大“人造独”。

蔡英文曾以台湾年轻一代为“天然独”而自得,即所谓“台独”是年轻一代的天然成分。但从十多年来历史课纲的变化可知,其实是执政者透过权力在青少年中推动“人造独”,美其名为天然成分,进而把台湾带上脱离中华民族的道路。如此诚是在制造两岸敌对。这与台湾最不可缺的和平环境,完全背道而驰,是极为危险的动向。

台湾绝大多数居民或其祖先,均来自大陆,历经“十去六生三死一回头”而抵台湾,是一脉相承的炎黄子孙,和大陆同属中华民族,都受中华文化熏陶。因此,掌权者欲透过扭曲性的教育、文化政策,切断两岸的血源、历史联系,反映的是进一步推动“台独”的心态,最终将导致两岸冲突的加剧。这在两岸实力对比日益扩大的形势下,是把“人造独”送去当“炮灰”,绝对不应是掌权者所应为的。

两岸完全有共创和平、共谋发展的机会,而这唯有弃绝“台独”才能达成。至于以“台独”为目标而捏造新史观,只会把台湾推向绝境。掌权者必须悬崖勒马,勿以学子为被牺牲的世代。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