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赖蔡实为“一路货色”,吴敦义不可天真大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7-12 06:55

据中国台湾网7月12日援引台媒报道,赖清德在“亲中爱台”发酵后,借电台访问澄清他坚持“台独”的立场。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赖清德这些说法都只是“自我梦呓”、“自欺欺人”与“掩耳盗铃”。对于“台独”的理念与坚持,赖清德与蔡英文其实是一样的,他们只有脸谱的差别,而没有本质的不同。如果吴敦义看不懂政治大势,企图坐待蔡英文执政失利,于2020坐享其成,这样的盘算将是天真的误判。

社论摘编如下:

赖清德在“亲中爱台”发酵后,借电台访问澄清他坚持“台独”的立场,认为“两岸关系其实是国际关系”。

什么叫做“井底之蛙”,赖清德是一个典型,他只从自己的立场看世界,却不知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公开支持“台独”,包括美国及他视为最亲密的日本。什么叫做“数典忘祖”,赖清德可为代表,他以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为耻,以媚日崇日为荣。什么叫做“睁眼说瞎话”,赖清德是一个例子,他认为“台独是台湾社会极大共识”,大陆“不会对‘台独’动武”。什么叫做“愚昧无明”,赖清德是一个样板,对台湾有利的“九二共识”及和平发展,他却感到恐惧。什么叫做“无慈悲心”,赖清德们都是,为了追求他们狭隘的意识形态,他们根本不在乎让台湾失去竞争力,陷入沉沦,甚而带来灾难。

我们必须很明确地告诉赖清德们,“台独”主张会造成两岸冲突,因此,台湾民众不可能会在“台独”的理念下团结的。赖清德的“亲中爱台”说,是以两岸相互独立为前提,他否认两岸为“一家”,而视两岸为可以保持睦邻的“朋友”。我们也可以告诉赖清德们,赖清德这些说法都只是“自我梦呓”、“自欺欺人”与“掩耳盗铃”。

有人认为,赖清德的“台独亲中爱台说”会压缩到蔡英文的政治空间,而有利于赖清德成为2020年民进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这样的看法不无道理,但是从民进党的“柔性台独”策略来看,赖清德在“台独”路线上,选择了一个他现在最适合的角色。

蔡英文因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择有限,即使她已经掌握了台当局的“行政”与“立法权”,仍然无法宣布“法理台独”,她选择一方面对大陆软性地主张“维持现状”,但是另一方面却坚定地“去中国史”,以完成其“文化台独”的最后一里路。赖清德目前则是戴上“台独”急先锋的脸谱,说一些蔡英文无法说的话,做一些民进党当局无法公开做的事。然而,对于“台独”的理念与坚持,赖清德与蔡英文其实是一样的,他们只有脸谱的差别,而没有本质的不同。

对台湾而言,倘若国民党不能与“台独”划清界线,又不能建立有力的论述与有效的监督力量制衡“台独”,不能率领和平发展路线支持者胜选,台湾将沉沦得更快。如果吴敦义看不懂政治大势,企图坐待蔡英文执政失利,于2020坐享其成,这样的盘算将是天真的误判。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