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将公布 未来可3小时内前往内地过半城市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12 11:36

环球网12日援引香港媒体报道称,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商讨高铁“一地两检”的安排,将于月底公布。港府已经同意,在高铁西九龙总站内划出内地管辖专区,规定香港法律在专区内并不适用,交由内地管辖,全面行使内地司法管辖权。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有关专区包括高铁西九龙总站内的内地出入境管制区、高铁月台及车厢;但香港境内的高铁沿线路轨则仍然由特区法律管辖。有关安排将通过本地立法及人大常委会立法实施。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称,若不采用“一地两检”,高铁或需两倍时间到达广州,完全失去高铁效益。

“一地两检”方案将公布 未来在3小时内可前往内地过半城市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总站设于西九龙,行车路线由西九龙向北伸延至深圳,并连接高铁内地段,预计明年第三季度通车。

“一地两检”是指,两个地区的边境口岸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和入境检查检疫手续,例如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深圳湾口岸,就是实行“一地两检”。但根据《基本法》,内地公务人员不能在香港境内执法。因此如何在西九龙实行“一地两检”一度让香港为难。反对者担心破坏“一国两制”。

有香港法律界人士建议,最简单的做法是,由人大常委会重划香港特区的边界,将高铁站内的内地管辖专区划出香港特区的边界之外,即不用实施香港法律。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1日表示,“一地两检”商讨工作已到尾声,最终方案必须符合“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两大原则。

陈帆(资料图 来源:港媒)

陈帆称,高铁将成为一种战略性运输工具,未来可让港人在3小时内前往内地过半城市。

资料显示,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由香港西九龙直达深圳与香港分界,连接国家两万公里长的高速铁路网络。通车后,广州与香港两地的行车时间将由近2小时缩短至约48分钟,而往来北京、上海也分别由24小时和19小时缩短至约10小时和8小时。

据香港东网报道,陈帆12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还表示,当局将很快公布高铁“一地两检”方案,而由于香港和内地的法律有不同,包括两地对法律词汇有不同分析,但如提出问题时,双方会认真考虑方法如何包容差异,须要写清楚细节,把文本写得透彻。

陈帆称,特区政府在与内地商讨“一地两检”方案时,有向内地提出香港巿民对于“一国两制”、《基本法》的忧虑,希望巿民对政府有信心。

陈帆指出,外国如美国、加拿大等均有采用类似“一地两检”的做法,如从政治角度来说是划界,但实际是利民而要做的事。

林郑月娥:落实“一地两检” 泛政治化阻碍经济发展

香港大公网报道称,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晚出席广东社团总会举行的“第九届会董就职典礼联欢宴会”时表示,各界非常期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能尽快通车,惟“好事总多磨”,留意到反对派在“一地两检”方案未出台时已表明反对。

她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称,香港若陷入泛政治化,将严重阻碍经济和社会发展,希望市民支持政府工作。

林郑月娥呼吁大家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共同努力落实“一地两检”,让市民能于明年第三季度搭上广深港高铁,到全国经商旅游。

7月6日,中国中车交付香港的高速动车组抵港。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日上午,林郑月娥在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陪同下,到访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这列来自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高铁列车。

林郑月娥当日表示,这标志着高铁香港段工程迎来一个里程碑,高铁香港段已接通国家高速铁路网络。

林郑月娥9日上午参观高铁列车

林郑月娥称,高铁香港段是香港面向未来发展的策略性基建项目。它将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联系,扩宽香港市民的事业发展及生活空间,为下一代带来崭新机遇。

林郑月娥还指出,要高铁香港段达致预期的效益,并为旅客带来方便,"一地两检"是最合适的安排,让乘客在西九龙总站一次过完成出入境程序。如不实施"一地两检",高铁香港段的效益将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李东尧
林郑月娥 香港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