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新课纲不再提《开罗宣言》 国台办:任何图谋都是徒劳

来源:国台办网站等

2017-07-12 22:27

最近,岛内“急独”又试图通过修改历史课纲来操纵“台湾国际法地位未定论”这套阴谋。

据国台办网站最新消息,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天(12日)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任何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地位的图谋都是徒劳的。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即将推出的高中社会科新课纲不再提《开罗宣言》、有关官方网站已撤除相关内容,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中新网资料图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今天应询表示,《开罗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国际文件。《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中美英三国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明确宣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这成为日本投降,中国收复台湾、澎湖等失土的国际法依据。

台媒图

马晓光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任何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地位的图谋都是徒劳的。

据观察者网昨天(7月11日)援引台媒报道,台当局即将在2019年实施的高中社会科新课纲草案中将《开罗宣言》相关内容删除,新的历史课纲将不以“开罗宣言”论述台湾地位,还有“台独”学者、深绿媒体施压台“外交部”撤下官方网站上一直保留的、马英九时期关于“台湾国际法地位论述”网页。

台当局“外交部”网站截图

11日上午,马英九对此回应,《开罗宣言》当然是条约,有些人不学国际法,以为两边没签字就不是条约,如果台当局删除《开罗宣言》这部分内容,会让台湾“国际空间”越走越窄。他还称,“外交部”网站不能撤下相关网页,否则会有很大问题。

马英九怼:不识法 台媒图

台湾当局“外交部”则称,《开罗宣言》虽无“条约”之名,但是各国领袖达成共识的国际文件;不过“外交部”尊重各方对“台湾国际法地位”的研究观点。

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 台媒资料图

事实上,针对“台独”质疑《开罗宣言》“台湾归还中国”说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895年日本军国主义者通过不平等的条约强行获取了台湾,对台湾人民实行了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随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在二战中的胜利,通过《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性文件,台湾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毋庸置疑的。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台湾 课纲微调 蔡英文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