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断交潮” 台当局急忙开放10个“友邦”免签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12 22:35

据海外网报道,巴拉圭总统11日下午赴台湾访问,为稳固“邦谊”,刚刚经历“断交”的台当局极为“慎重”地安排了此次的接待活动。蔡英文又是陪吃牛肉面、陪下乡,又是送大礼,今日(12日)还特别宣布即日起,台湾对巴拉圭实施同样的免签证待遇。

借着“友邦”访台之际,蔡当局再“撒福利”,台湾外事部门在同一天宣布,12日起实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10个“友邦”国民赴台免签证措施。

蔡英文“高规格”接待巴拉圭总统(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巴拉圭总统卡特斯致词时3度提及蒋介石,但台官方只翻译“中华民国”,自动跳过“蒋介石”3个字。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外事部门12日发布新闻稿表示,为彰显台湾对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邦交”之重视,同时基于平等互惠原则,继与巴拉圭实施相互给予免签证待遇后,台外事部门今天起实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10个“友邦”国民赴台免签证措施,可免签停留30至90天。

据了解,开放免签的国家主要有:伯利兹、多米尼加、危地马拉、圣文森、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

台外事部门门口所挂的“友邦”国旗(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不过,继去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后,在这些开放免签的“友邦”中,圣卢西亚、多米尼加都曾传出存在“亮黄灯”的危机。台当局因为担忧会出现突然“断交”的现象,还在积极安排蔡英文下半年出访。

另据海外网早前报道,自今年6月13日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后,就有美媒预测了继巴拿马之后,可能会与台湾“断交”的三个国家——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卢西亚赫然在列。

台当局现有的20个“邦交”(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民国党台北市议员徐世勋4日透露,台湾地区某中美洲“邦交”官员告诉他,受到“一带一路”的吸引,占台湾“邦交”半数的拉丁美洲都在观望,短期内可能出现骨牌式“断交”,形势相当不乐观。

而对于中巴建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巴拿马很多年前就希望能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因为巴拿马意识到,同中国建交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我们也对此表示欢迎,表示赞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表示,关于中巴建交,是客观形势发展的大势,说到人心的问题,大家难道不觉得,毁坏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才是导致两岸人心越来越远的重要原因。两岸关系重回正确方向,对于台湾当局来说,就是一念之间的事情,希望他们认清形势,做出明智决策。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巴拉圭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