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出奇招 给野鸽吃“避孕药”控制种群数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13 19:15

据中新社7月13日报道, 台北市动物保护处13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试行“野鸽节育计划”,给野鸽投食“避孕药”,控制鸽群数量,防止禽流感、脑膜炎等传染性疾病。

野鸽是未经驯化的野生鸽子,是禽流感、脑膜炎等病菌的可能携带物种之一。

台北市动物保护处处长严一峰介绍,近年来台北市常聚集野鸽群,不时飞入居民住所。为防止野鸽传播禽流感、脑膜炎,台北市使用了鸟网、驱鸟剂、老鹰风筝驱赶,甚至捕杀等惯常做法,收效甚微。此次希望通过投喂特殊配方饲料的方法,从根本上解决野鸽繁殖问题。

“配方饲料相当于野鸽的‘避孕药’,抑制精卵结合,使胚胎不会成形,蛋不会孵化。”严一峰说,野鸽寿命约4到6年,平均21天孵化一批幼鸽,一对鸽子一年大约会孵化48只。城市食物充足、没有天敌出没,使野鸽族群更快增长。台北市计划先行在华山区试点“避孕药”饲料投放,设置3个自动喂食器,每日1次向区域内的野鸽喂食“避孕药”。

当天记者会现场,演示了自动喂食器的投食过程。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野鸽食用的“避孕药”属于可逆性药物,4至6天不食用就会恢复生育能力,捕食野鸽的猛禽也不会受药物影响。

据介绍,自动投食器将在每天日出后3个小时内,野鸽第一次进食时,投放1公斤含“避孕药”的饲料。饲料颗粒配合野鸽嘴型、体型制作,通过消化道分解。投食器周围将设置录像设备进行统计,预计一年内可降低控制区域内50%的野鸽族群数量。

(记者 李欣 路梅)

责任编辑:唐艳飞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