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成小白鼠?蔡英文:我法学博士也看不懂一例一休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15 16:11

海外网7月15日报道,蔡英文当局强推“一例一休”,导致企业倒闭,劳动成本、失业增加,物价上升,资方、劳方和消费者三方皆输,引发岛内民怨,“修法”呼声四起,但台当局表示,没有“修法”的打算。

蔡英文:我是法学博士 也看不懂“一例一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民进党县市党部主委联谊会14日与蔡英文便当会,据转述,蔡英文听到各县市党部主委对于“一例一休”政策的焦虑则说,她发觉非常的复杂,连她是法学博士,但像是变形工时等很多相关法条,看了三遍也不一定看得懂,一般人可能会更难理解。

蔡英文(资料图)

去年5月20日,民进党上台后,提出修改“劳基法”,将“周休二日”定义为“一例一休”(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为例假日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但需付加班费),同时取消七天“法定假日”。去年12月,民进党占多数席位的台湾立法机构在一片抗议声中强行通过相关修改案,决定2017年全面实施“一例一休”。

对于蔡英文的上述说辞,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怒批,所以原来过去七个月,台湾所有资方、劳方、消费者是被民进党当局当白老鼠,在实验“看不懂的一例一休”?

对于 “一例一休”引发岛内民意反弹,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7日接受电台专访时表示,若可以通过行政解释就尽快进行,若没办法则应“修法”。台北市长柯文哲8日对此也表示,如果大家认为有窒碍难行的部分应该就“修法”,而不是“法令”摆在那里不执行,这样长期下去,难怪台湾人民对法律尊敬的心情越来越差。但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日报道,台“劳动部”表示,目前没有一例一休、“劳基法”“修法”打算。

台湾《中华日报》13日报道,民进党台南市党部主委的颜纯左,对于党工的抱怨“民进党‘执政’了,官你们在做,却是我们在挨骂”,相当了然于胸。他认为,台湾南部许多中小企业因“一例一休”政策,已经快撑不下去了,不只企业受害,劳工也遭殃,台湾经济最后一定会受牵连,这是台湾当前最迫切修正的政策,没有时间再踌躇。事实上,“一例一休”负面效应已遍及全台。

蔡英文的改革惨败,导致岛内对蔡英文的民意跌至历史最低。据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所作的最新民调,蔡英文的声望急剧下滑,创下去年5月底上任以来的最低纪录。另外,沸腾的民意,化作于如影随形的岛内民众抗争,一次次喊打“独裁女妖、老鼠、人人诛之”。

蔡英文则是“借口”频出。她早前曾表示,“改革不是变魔术,不能一天见效”;接着,又打“空口牌”求民众“给我多一点时间一定会做”;这次,更是自打脸表示“作为法学博士,三遍也看不懂‘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导致劳动成本、物价和失业增加 企业倒闭

新华社7月13日报道,台当局劳动主管部门对“一例一休”的劳动检查自7月1日逐渐展开。虽然台当局声称,检查期仍以辅导为主,纠举罚款为最后手段,但企业雇主普遍认为“一例一休”难以推行,甚至有县市长公开拒绝配合当局劳动检查,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窘境。

日前,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指出,“一例一休”实施以来对企业的营运已经产生明显影响,从制造业到服务业无一幸免。九成以上企业反映新规增加了劳动成本,八成左右认为对“工作人力调度”造成困扰。

有人力银行调查发现,“一例一休”增加了南部企业人力成本6.6%,高于台湾平均值。因此,虽然台当局宣布“一例一休”7月进入检查期,仅台北市等6县市表示配合,其余县市纷纷要求延长辅导期,暂缓检查。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13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台当局强推“一例一休”造成劳工、资方与民众三方皆输,企业营运受到冲击,劳工也未因此受惠。他呼吁当局加速“修法”,尽快让“一例一休”争议划上句号。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纪俊臣对记者表示,推行“一例一休”后,劳方的人力收益在资方回避法规后看不到实质的收益增加,民众倒是在人力成本增加后将饱尝民生物品普涨的苦果,甚至将有可能出现企业出走或倒闭,导致失业状况增加。再加上社会对当局产生的不信任感,“一例一休”造成的社会成本可谓无以复加。

“一例一休”实施以来不仅冲击小吃业、客运业,继诊所挂号费涨价后,甚至令医院门诊量减少。台湾医院协会理事长杨汉湶指出,假日出勤除医生外,现存医院护理师、药师等人力不足,排班已经造成困难,除假日减少门诊,甚至也会影响平日门诊量。

“‘一例一休’造成雇主、劳工、顾客和政府四方面都受到伤害或陷入困境。”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对记者说,“一例一休”对工时规定过于僵硬,不仅让雇主面临人手调度困难和人事成本增加,劳工也不能多赚加班费,徒增劳资之间矛盾。由于人手调度困难和人事成本增加,雇主用减少开业时间和加价来应对,结果顾客获得服务的时间减少、品质变差、价格上升,反而造成消费意愿下降,服务业生意变差。低迷的经济环境加上服务业生意变差,只会造成台湾经济雪上加霜。

台湾劳务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瑞珠在台湾《中国时报》上撰文指出,“一例一休”窒碍难行,劳检只是为难企业,加深民怨,甚至对企业很可能造成二次伤害。“一例一休”因“修法”不周,“法令”过于僵硬毫无弹性,让雇主在劳务管理上失去效能,造成劳资对立加深,劳动检查动辄得咎,这绝非企业经营之福,更严重影响台湾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廖志鸿
蔡英文 台湾政客 台湾经济 台湾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