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看不懂“一例一休”?众叛亲离“没毛病”!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7-20 09:23

据中国台湾网7月20日援引台媒报道,蔡英文最近竟说,她研究“一例一休”之后,发觉非常复杂,连她是法学博士,但像是变形工时等很多相关“法条”,看了三遍也不一定看得懂。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初下令民进党“立委”通过“一例一休”“法案”的人正是蔡英文,但如今她却说“看不懂”相关条文,如此不负责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难怪外出时常常被示威民众“追打”、扔鞋了。

评论摘编如下:

自民进党当局去年上台后强行实施“一例一休”制度,岛内各界的批评声浪此起彼伏、从未停歇。然而,最令业界愤怒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最近竟说,她研究“一例一休”之后,发觉非常复杂,连她是法学博士,但像是变形工时等很多相关“法条”,看了三遍也不一定看得懂,一般人可能会更难理解。此言一出,舆论沸腾。

当初下令民进党“立委”通过“一例一休”“法案”的人正是蔡英文,但如今她却说“看不懂”相关条文,如此不负责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难怪外出时常常被示威民众“追打”、扔鞋了。外界早就纷纷抱怨,“一例一休”复杂难懂、天怒人怨,但台当局“行政院”却反驳说,“复不复杂要看你有没有去了解,去了解后也就不复杂了”。蔡英文日前承认“看不懂”,对照台当局“行政院”之前的“辩解”,相当讽刺。

蔡英文在角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为了拉票,向劳工团体开出了“周休二日”的“选举支票”,但上台后却发现此主张受到台湾工商界强烈反对,于是改为“一例一休”,即每周休息两天:一天为“例”假日,资方不得要求上班;另一天为“休”假日,资方可要求员工上班,须支付加班费。

但台当局计算加班费的方法为人诟病:加班4小时以内,一律以4小时计,即如果只加班1小时,也拿到4小时加班费;加班逾4小时至8小时以内,一律以8小时计。这样荒谬的计算方法当然遭到台湾工商界的强烈抵制。

此外,当局未充分考虑各产业类别的差异就硬性推行所谓“双休”,使企业失去了灵活配备人手的机制。台北美国商会抨击“一例一休”这种僵化的制度是“开倒车”,并认为“‘劳基法’这种父权做法只会扼杀创新和创意,也会吓跑台湾极力争取的国际人才”。

“一例一休”实施半年来,各种不良效应已逐渐浮现。由于加班费成本增加,企业不管规模大小都倾向精简人力,从而造成就业机会相对减少。同时,业界劳动成本上升,也反映在物价上。据说,餐饮、交通、医疗等服务业都传出加价的消息。

至于劳工方面,原以为实施“一例一休”后会获得更多加班费,但资方为了控制人事成本,反而严格管控加班时间,上班族“加薪”的希望落空了,而且还被台当局以实施“双休”为名删减了7天公众假期,可谓得不偿失。

早在一年前台当局推出“一例一休”草案后,舆论就已质疑其可行性,但蔡英文漠视民意,竟然迟至最近才“研究”相关条文,还说“看不懂”。既然“不懂”,为何当初还要硬推?为何不理会外界要求修改的意见?早前已有民进党党员不满“一例一休”而集体退党。连自家人都倒戈,蔡英文的民望跌破两成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何书睿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