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台当局禁香封炉 近百宫庙酝酿“总统府”门前进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0 19:30

据台媒7月20日报道,因不满政府对宫庙进行禁香封炉,由云林县武德宫发起的“捍卫信仰守护香火大联盟”,定于本周日(23日)发动众神到台“总统府”门前的凯达格兰大道进行集会。根据联盟的资料,截至目前,已有98座宫庙报名,以庙会大游行的方式“过境凯道”,包括北港武德宫等庙已积极展开准备,包括北上的神轿与阵头车,整装待发,将在23日中午在中正纪念堂集结上街游行,为守护香火发声。

武德宫打造的“百万黑虎将军车”23日也将参加游行

连日来,北港武德宫主委林安乐在网上公布政府禁香封炉的相关资料,反驳政府官员“没有要禁香”的说法。截至目前,“守香大联盟”的资料显示,包括嘉义城隍庙、台南永华宫及云林福兴宫、学甲慈济宫与兴济宫保生大帝等共98座宫庙报名参加,估计届时将有超过万人一起上凯道。

“守香大联盟”在脸书上贴出照片,驳斥政府官员“没有要禁香”的说法

当天除有各庙的神尊出马,组成神轿队,也将有阵头、旗队等于中正纪念堂集结,随后以阵头神轿过境方式走上凯道。 除各宫庙发动的人员外,其他民众也可现场随香,23日下午两点半,众神轿会在凯达格兰大道驻驾,供民众参拜众神。

林安乐称,这次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过境守香活动,众神齐聚更是难得,这次主是要让政府了解拜拜烧金香,绝不是空气污染的来源,政府的禁香封炉做法,更是违反了信仰原则。

林安乐表示,“一炉一香”是底线,这次上凯道的主要诉求为,各庙既有香炉是否要减少,应由各庙自决,管理部门不应当再插手,也不应封金炉或集中焚化,因为上香造成的空气污染微乎其微,政府不应违反比例原则,把污染矛头指向宗教,让信仰被视为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未来则希望政府在制订传统信仰规范时,听取和采纳民间宗教界意见。

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

对于政府将要“灭香”一事,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20日出示蔡英文与“行政院长”林全拿香拜拜的照片,强调这是误会,政府从来没有说要灭香,只是希望基于环保能够减香。

徐国勇所示蔡英文上香照片

蔡英文19日在民进党中常会上发飙,责怪“内政部长”叶俊荣没有对灭香的谣传出来澄清,并补了一句,政府会被害死。台“内政部”20日终于发布声明,除说明政府没有封炉灭香外,并表示,早在17日就已经开过听证会澄清了。

在题为《宗教自由与环境品质都是极重要的社会价值》一文中,“内政部”声明称,宗教自由为人民的基本人权,环境保护也是现代社会重视的公共利益,“内政部”基于尊重宗教传统及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并未就焚烧香品及纸钱等宗教活动及传统民俗文化行为有所规范,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提升,社会大众也希望传统宗教行为能与时俱进,“内政部”在尊重宗教自由的前提下,呼吁宗教团体兼顾传统文化精神与当代环保价值,共同采取相关措施,以减少可能的环境污染,并无强制宗教团体改变其宗教活动形式。

“内政部”说,后续将加强与宗教团体沟通,并期待各寺院宫庙能本着宗教自主原则,一起为提升台湾的环境品质而努力。

据台媒报道,原定要参加游行的嘉义城隍庙表示,既然政府对于寺庙的诉求有正面回复,已经决定取消去台北的活动。

责任编辑:李中康
台湾 台湾政治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