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蔡当局“减香封炉”,台湾百间宗庙、5万信众凯道游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3 18:30

网传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要灭香、灭佛,引发中南部宗庙强烈不满,今日到凯达格兰大道“进香”抗议,5万人“反灭香大游行”登场。

现场图(点击看大图,图片来自台湾“中央通讯社”


台媒直播截图

“众神”上凯道 俨然大型庙会

台湾拜拜烧香习俗盛行,庙宇随处可见。台当局基于环保考虑,倡导庙宇减少烧香、烧金纸、减少燃放鞭炮、甚至封炉,引发民众强烈反对。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中部云林县北港武德宫主委林安乐在武德宫脸书上,成立“捍卫信仰守护香火大联盟”,串连岛内各宫庙在23日举行“史上最大科,众神上凯道”游行,并前往“总统府”“进香”陈情。据主办方介绍,约一百间庙宇80尊“各路神明”同时齐聚凯达格兰大道,预计5万人参与,活动定调为嘉年华,现场宛如大型庙会。

游行现场(图片来自台媒,下同)

虽然事前蔡英文当局宣称,此次游行已经转型为“宗教嘉年华”,并非“陈抗”(陈情抗议),因此没有特定的抗议对象,想借此粉饰太平,不过实际到现场发现,游行骨子里的诉求仍就是反灭香,先前蔡当局宣导宫庙用米祭拜,不要烧金纸,此次游行活动现场旗帜就写着“官员薪水,以米代金”,要求政府官员以身作则,领米当作薪水,狠狠酸了政府一回。

游行队伍中午12时先在中正纪念堂集结,有多个阵头以及神轿聚集在自由广场前,各队伍除了穿着各宫庙的代表服装,不断预演游行走位及演奏音乐外,也有舞龙舞狮在现场准备,等待游行队伍出发。

而在广场周围也有许多小吃摊贩,包括香肠、金桔柠檬等小吃饮品,参加游行的民众在现场来回穿梭,搭配各宫庙的音乐,中正纪念堂前宛如庙会现场。

游行预计下午2时出发,路线从中山南路出发,行经信义路一段、杭州南路二段、爱国东路、景福门南侧、东侧、北侧、西侧、最后抵达凯达格兰大道。凯道也将设置主舞台,邀请全台艺阵上台表演,其中还包括担任寺庙宫主的选秀歌手赖铭伟。

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派出百名警力维持周边交通安全和秩序,警方表示,下午2时游行出发,下午5时活动结束。

民进党竟把锅甩给大陆

“宫庙灭香”的传闻,引起台湾中南部不少寺庙和信众反弹。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声称,“灭香”是误传,“立委”庄瑞雄则说是“大误会”,“灭”跟“减”的繁体字字形太像。有网友认为减香是没错,但注意“减到最后是零”。有网友认为“事情闹大了才紧张灭火,如果说香火污染大那烟火不是更大,怎么到处放没人管?”、“又见发夹弯!”、“民进党党是怕宗教觉醒,会比劳工觉醒更可怕”。

蔡英文则表示“灭香”的相关说法都是网络谣传,不满“内政部长”未出来澄清,随后更声称“政府会被害死”。对此,台湾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认为,真正的乱源是爱乱发怒的蔡英文自己。

民进党拿出蔡英文上香照片解释

民进党南投县党部主委陈昭煜22日到竹山镇克明宫“上香”,声称政府绝对没有禁止烧香甚至要灭香,网络上有关“灭香”的说法都是谣传,不是事实。

民进党县党部称,选在克明宫宣示绝对不灭香,是向关圣帝君说明此次行动,也在神明面前强调绝对不会灭香。

民进党县党部执行长曾琮恺还将锅甩给大陆,称最近通过LINE收到的消息不少是来自大陆,怀疑大陆“网军”把手伸向台湾。灭香传闻,不排除是境外的假新闻公司生产并散布。

陈昭煜则称,民进党在乎台湾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对于传统宫庙的习俗是尊重与包容,这段时间以来,台当局相关单位从来没有这样的做法,从来也没有要这样做,外界切勿以讹传讹。

台湾《联合报》网上作出“减香”调查

新党解析“民进党如何对付民众”

对此,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23日以宗教团体上凯道为例,解析“民进党教你如何应付民众”:

第一,推诿卸责。绝对没有“灭香”,都是“中共网军”造谣!政府的命令公文全部忽视,都是“中国因素”!

第二,窜改历史。“御用媒体”,将过往“灭香”新闻改为“减香”!湮灭曾经灭香证据!

第三,分化污名。将宫庙说成听信谣言的愚民,遭参与者打脸,他们多是民进党支持者!

第四,粉饰太平。御用媒体带风向说,宗教团体退让改为“宗教嘉年华”!却遭主办方打脸并无此事!

侯汉廷指出,蔡当局如何应付劳工、“原住民族”、军公教等议题,可自行代入上方公式,举一反三。

责任编辑:马雪
蔡英文 台湾 台湾政客 宗教 宗教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