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警方宣布25名台籍诈骗犯遣送大陆 系2013年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3 21:35

中泰警方近期在泰国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共有44名嫌犯落网,其中25名来自台湾。大陆要求泰国方面将嫌犯全数遣送大陆受审,但台“驻泰办事处”日前称要争取将台籍嫌犯遣返台湾。今日(23日),泰国警方宣布,全部嫌疑人定罪后都将遣送大陆。

泰国移民总局长纳塔通23日在移民总局召开记者会表示,与大陆联手破获在泰国境内的跨国电信诈骗案。图右方为电信诈骗机房以纸箱内铺上吸音棉来执行电信诈骗。

台媒报道称,如果这批台籍嫌犯日后被遣送到大陆,这将是2013年台湾与泰国签订“台泰共同打击跨国经济及相关犯罪协议”以来,泰国首度未将台籍嫌犯遣返台湾受审。

根据泰国警方的消息,中泰警方近期联合展开一波扫荡电信诈骗集团行动,19日在春武里府的芭堤雅和北榄府分别逮捕两批嫌犯,共有44人落网,其中有25人来自台湾,19人来自大陆,他们租用民宅集中管理,假冒执法人员或税务官员,通过电话诈骗大陆民众。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泰国移民总局长纳塔通今天举行破案记者会,表示在中国大陆公安提供情报协助下,联手破获泰国境内的电信诈骗案,并宣布涉及电信诈骗案的44名嫌疑人,定罪后将送往大陆。

纳塔通指出,跨境的电信诈骗集团成员遍及多国,分别在缅甸、柬埔寨和泰国设置机房,诈骗中国大陆民众,得手的庞大金额仍在统计中。

被问到嫌疑人会被送往何处时,纳塔通说,泰国警方已与相关单位联络,等待大陆警方追踪在泰国的受害者,并向泰国警方报案与起诉,先在泰国定罪,待案件结束后,再遣送至大陆。

台“驻泰国办事处”表示,将持续交涉泰方,不到最后绝对不放弃任何机会,争取将台湾嫌疑人遣送回台接受司法制裁。

台当局“外交部”今天表示,持续要求泰方将台籍嫌犯遣送回台,但目前情形不容乐观。

此前,柬埔寨政府刚刚逮捕31名电信诈骗嫌犯,其中包含7名台籍嫌犯。台涉外部门也表示,这是根据大陆提供情报查获,7名台籍嫌犯“很可能被强制遣送到中国大陆”。台当局对跨境电信诈骗台籍嫌犯移交大陆一直不满,此前,马来西亚也向大陆押回了74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其中21人为台籍。台湾陆委会还对此呼吁与大陆“共谋解决之道”。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曾对此问题表示:“台湾方面陆委会应该想一想,为什么今年(2016年)5月20日以后,两岸警务部门的人员没有再就合作打击犯罪事宜进行过会面和接触?为什么这些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由于屡屡被轻纵,导致受害人权益不能受到维护?他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台湾的有关规定和台湾的政治文化。”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诈骗 台湾电信诈骗 诈骗犯 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